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省曲靖市女性作家作品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玉松  2021年08月12日11:50

研讨会现场

近日,云南省曲靖市女性作家作品研讨会在麒麟区举办。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曲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海鸥在会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云南省作家协会、《边疆文学》杂志社主办,云南大学文学研究所协办,曲靖市文联、麒麟区文联承办。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论述,结合曲靖女作家队伍地域性、群体性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发现和培养我省作家,促进云南文学繁荣发展。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到会并作了讲话,他说,各作家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敏锐性,强化知识积累,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要紧扣时代主题,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向更清、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不断超越自己,脚踏实地,加强团结,取长补短,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研讨会上,会议特别邀请了王春林、葛一敏、刘向东、宋家宏等十几位省内外知名评论家,对叶浅韵、崔玉松、方雁离、杨荟、尹坚、苏琼、雷焕春、宁红瑛、李娜、王莉等十位曲靖女性作家作品进行研讨。

几位评论家对曲靖女作家的文学创作给以了高度的评价。王春林认为崔玉松的七个中短篇小说的完成度、思想成熟度让人感到惊讶,写得相对不错。葛一敏对参加研讨的三位女作家的散文,都给以了充分的肯定,尤其对叶浅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她“生生序列”作品结集出版表示祝贺,葛一敏认为叶浅韵的散文写作已经相当成熟,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语言及她的文学故乡。刘向东对曲靖女作家的诗歌写作提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他说,诗歌的成就不只是发表,更重要的是不断学习,持续写作,寻找自己在诗歌表达中独特的领悟和思考,形成自己独到的语言个性。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宋家宏总结了曲靖女作家创作特点,一是重视名刊、大刊,这是一个境界问题,是对自己的写作有了更高的追求;二是曲靖女作家的文学创作构成丰富、文体完整、年龄梯队合理,长篇、中篇、短篇、大散文、小散文、诗歌都有较好的作品。他说,最令人欣喜的是曲靖女作家中出现了很强的 “九零后”作家。年轻的一代90后作家焦典(2020年小说《黄牛皮卡》发《人民文学》)、叶昕昀(已有多篇小说发《收获》《作家》《安徽文学》)、李娜(大二就出版长篇小说《我会记得你,然后爱别人》,在省级刊物发表多篇小说)、严琼丽(有大量诗歌发表于《诗刊》《山花》《星星》等刊物,入选第七届《中国诗歌》夏令营)等。

近年来,曲靖女性作家规模不断壮大、创作成就凸显,在《人民文学》《十月》《当代》《诗刊》《民族文学》《北京文学》等国内重要期刊均有发表,为曲靖文坛贡献着美文华章。涌现出了叶浅韵、崔玉松、杨荟、方雁离等一大批在省内外知名较高的女作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曲靖女作家创作的最高水平。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近年涌现出来的三十多位曲靖优秀女作家。

据悉,云南省作家协会召开(州)市女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云南省尚属首次。这对曲靖作家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打造具有珠江源地域特色、体现曲靖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为加快曲靖文学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