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东城:秋风送爽闻书
来源:光明日报 | 董城  2021年08月10日15:49
关键词:文学传播 书店

夏秋交替,走进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二层的和平菓局“老北京”沉浸式体验空间,几乎每位市民游客都要步入一家名为“码字人”的书店,喝一杯老北京茉莉花茶或是独具特色的盖碗拿铁,翻一翻写满京味文化的书籍。

此外,还有一家深藏在北京远东仪表公司老厂房科技园区内的“码字人”书店。同人声鼎沸的王府井店不同,这家店更有文艺气质,以戏剧、电影、诗歌主题为立店特色。店长苏皖介绍,来这里的,多是拥抱深度阅读的文化“铁粉”。

“有个读者,每天准时来我们这儿看书,安安静静做笔记。最近听说,他如愿考上了中戏的博士。”说这话时,苏皖脸上满是自豪。

在北京市东城区,还有一家名叫文沁阁的书店,开在北二环的黄金地段。在此之前,这里是一家知名汽车的展示体验店。

或是跻身王府井大街、北二环等寸土寸金之地,或是接盘千余平方米的汽车经销店,利润微薄的书店,何以承重?

8月6日,北京市东城区发布《关于加快“书香之城”建设 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的实施意见》《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揽子政策,标志着北京市首个实体书店进商场、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的专项扶持政策正式落地实施。

据了解,早在2020年9月,北京市东城区就在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的顶层设计中,将“书香之城”列为重点发展目标之一。

随着此次实体书店“四进”政策的发布实施,今后在北京东城,打造实体书店是衡量首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大事儿。

在东城区众多实体书店经营者看来,最需要的还是“点穴式”的扶持。这就要求相关政策既要解决实体书店发展的短期痛点,更要打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经络”,为实体书店健康发展营造一个长期良好的环境。

而北京市东城区为实体书店发展开出的“处方”,将不仅仅包含1.0版本的解渴方——经费补贴,更将“送”出一套包括“专属政务服务”“人才交流培训”“文化项目合作”“专项经费支持”等19项具体服务政策的“大礼包”,真正帮助实体书店行稳致远。

如今,美学场景与特色内涵并重的实体书店正在东城区悄然走红,布衣书局、更读书社、春风书院、由新书店等一批实体书店通过打造集文化体验、阅读学习、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生活中心,有效提升了人气,正迅速成长为首都小有名气的书店。

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介绍,围绕打造既有“烟火气”,又有“书香味”的高品质城区,东城区在引导实体书店进商场、社区、园区、楼宇的同时,还将格外关注政策的培根滴灌作用,努力把实体书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会客厅”,使充满生机活力的实体书店,如点点繁星散落在城市空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