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7月在天津重张 鲁迅最爱的内山书店 104岁时重回中国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知依  2021年08月06日07:41
关键词:内山书店

很多读者对于内山书店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散文家阿累的名篇《一面》中记述的就是在内山书店与鲁迅先生的一面之缘。这间迄今已有104年历史的书店,是鲁迅先生的最爱。有学者统计,据《鲁迅日记》,从1928年到1935年,鲁迅累计去过内山书店500多次,买书1000多册。这家被称为鲁迅最爱的书店,在其104岁之际,重返中国,于7月10日在天津重张。

始创于1917年

最早引入“开架售书”模式

内山书店由日本人内山完造始创于1917年,原址位于上海虹口北四川路,它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一批引入“开架售书”模式的书店,曾吸引鲁迅、郭沫若、田汉、郁达夫等多位文人知识分子活跃其间——萧红、萧军与鲁迅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在内山书店。这个经典的场景后来被关于萧红的影视剧反复刻画。不仅如此,由于内山完造的外籍身份,书店为包括鲁迅在内的众多左翼人士和共产党人提供了保护与帮助,成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登陆中国的早期窗口。1947年,国民政府将内山完造遣返日本,内山书店在中国就此成为历史。

内山完造1959年去世后,内山完造的家族后人一直希望承继其遗志,让内山书店成为新时代两国文化交互的桥梁与纽带。2019年,内山家族成员应邀访问天津,表达了希望书店重回中国的愿望。近日,内山书店终于回到中国,落户于天津。

重张的内山书店坐落在天津一家购物中心内部,天津内山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奇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书店“以书肆为津梁,期文化之交互”——以博物馆式的陈列,深度呈现中日文化交流的图书,期待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窗口。

把书店重新开到中国

成为内山家族的夙愿

赵奇能够成为天津内山书店主理人,也是一个漫长的故事。2013年,天津籍的纪录片导演赵奇做了一档名为“海外书店”的节目,节目就拍摄了位于东京的内山书店,因此结识了内山家族的后人。

在拍摄纪录片时,赵奇了解到,内山完造一直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1959年,内山完造回到中国,不久病逝,按照他的遗愿,家人将他安葬在上海万国公墓。2015年4月3日,赵奇和内山家族的第四代后人内山深在万国公墓为内山完造扫墓,内山完造的胞弟、东京内山书店的创办者内山嘉吉的孙子内山深流着眼泪跟他讲到,从祖父一辈人开始,内山家族就有一个夙愿,把内山书店重新开到中国,但始终没有实现这一愿望,因此觉得很愧疚。赵奇说,从那天开始,让内山书店回到中国就成了他的人生使命。

真正让书店落地,后面也经历了很多波折。直到2019年,几番讨论,天津市决定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负责内山书店的重开和运营等各项事宜。2020年,内山家族授予该集团对“内山书店”商标在中国范围内的排他性独家使用权。当年8月,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成立子公司“天津内山书店有限公司”,内山书店重张就此进入最后筹备阶段。

内山书店选书

以中日文化交流为核心

“不同于网红书店,内山书店不需要贩售态度,我们有大量真实历史内容可以介绍给读者。”赵奇告诉北青报记者。

首先值得介绍的,即是内山书店的选书品位。天津内山书店传承内山书店104年来“以书肆为津梁,期文化之交互”的荣耀传统,以优质中文书刊为基础,以门类丰富的日文书刊为特色。常规图书之外,内山书店引入日文原版书经营板块,弥补市场空白,满足日本文化爱好者的需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内山书店7000余种、近2万册图书,将近一半的选品都是和中日交流直接相关的。赵奇介绍说,内山书店选书以中日文化交互为核心,时间线从汉唐至今,“这些时间段的中日交流历史故事,都会通过一本本图书为大家介绍”。

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中国读者并不陌生,不同于传统书店选择《罗生门》《地狱变》等知名小说作品,内山书店重点推介了芥川龙之介的“冷门作品”《中国游记》。1921年3月至7月,芥川龙之介受大阪每日新闻社委托到中国游览,上海、南京、长沙、洛阳等地都留下了这位年轻作家的身影。他将这次旅行的见闻记录写入《中国游记》,书中不仅论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还对当时的世风民情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对中国戏曲的介绍。很多日本民众是从芥川龙之介这里开始对于京剧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赵奇说,这样的选择,也是想延续内山书店一直以来的选书品质。

书店内空间设计

文物级展品举目可见

内山书店515平方米的空间虽然算不上大,但每一个角落都独具匠心。经常在店里忙前忙后的赵奇,特别热衷兼职“导游”,为前来的读者介绍内山书店和这里的历史。

书店展陈区中陈列着当年与内山书店、与鲁迅相关的书信原稿及出版物。两面展示墙中的一面,就是与鲁迅有关的作品——包括鲁迅全集、书信集、书法集作品,也包括专业的鲁迅研究,以及很有趣的鲁迅生活研究之作。

灰色墙体的另一侧,曾经的内山书店的门头被立体还原。门头前面一尊鲁迅坐像非常传神。赵奇介绍,这尊雕像由天津泥人张的第六代传人张宇为内山书店开张而特地制作,旁边的小型展柜中陈列了鲁迅相关的书信手稿。

赵奇说,书店的每一寸空间几乎都加以利用,成为展示中日友好交往的空间。书店消防门旁边的空间利用,是赵奇的得意之笔,“我们特别选择了1980年代日本漫画家手冢治虫访问上海时,送给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一幅画——孙悟空抱着阿童木。这幅画是文化上一种别样的交流。消防门旁边的柜子里,展示的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最早引进的手冢治虫的《铁臂阿童木》《森林大帝》一版一印的小人书,包括1980年代就开始在中国问世的宫崎骏《天空之城》的电影台本。”看到这些文物级的展品,读者都感叹很“哇噻”,纷纷询问这些文物级别图书卖不卖?

“既然大家觉得这里像博物馆,那我们就把博物馆属性干脆做到底。”赵奇说,“我们会定期在网上给大家放出预约信息,我希望能以类似博物馆的讲解形式来讲书店。很多读者跟着我在书店里走一个半小时,就相当于把中日文化交流历史当中内山书店的部分开了一个小头。很多家长让孩子们来听我讲这个书店的历史,实际上让孩子们增加历史的积累,对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历史之间的交织有了感性的认知。”

“一个世纪之后,我们再创业,为读者、为交流、为和平。”这是赵奇朋友圈里的一句话。“‘以书肆为津梁,期文化之交互’是内山完造一生的注脚,也是内山后人对这家新落回到中国的书店的期许。”赵奇说,“最大的希望,还是读者能够喜欢这里,希望大家来到内山书店之后,心也都能静下来;希望大家来到内山书店,真的是有收获。”(文/ 张知依  供图/内山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