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8月04日08:04
关键词:文艺评论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有力手段。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要贯彻《意见》精神,通过文艺评论的健康开展,对创作者和作品进行认真分析评介,对文艺思潮进行准确解析和评断,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专业优势、学术优势,把党的文艺主张融会到学理化评论中,指导创作、引领思潮,促进文艺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思想支撑和舆论引领。

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文艺观,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艺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党长期领导文艺工作的成功经验与多年来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概括,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一定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贯彻《意见》精神,就是要在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最新成果的基础上,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理论批评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评论,通过学术争鸣推动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美学思想和评论话语体系。

文艺评论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贯彻《意见》精神,要不断强化文艺评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坚持文艺评论的思想标准、艺术标准高于商业标准,注重把抽象概念转化为具体丰富的文艺话题,提升文艺创作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要大力倡导批评精神,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朝气锐气。要鼓励不同文艺观点、审美立场进行自由争论,提倡风格多样评论形式的发展,坚持说真话、讲道理,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深刻揭示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贯彻《意见》精神,要大力推进评论载体、传播方式、评论内容形式的创新,扩大主流评论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媒体权威性,利用好影响力资源,突出正面声音传播。要打造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以更多的文艺微评、短评、快评及全媒体评论,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良好互动,增强评论的时效性、亲和力。要坚持重在建设,充分尊重文艺规律、尊重评论家创造性劳动,健全激励措施,改进学术评价导向,多层次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加强美育教育和评论人才梯队建设,促进新时代评论人才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