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阅读消暑季图书馆里人气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1年08月03日16:06
关键词:大众阅读

7月26日,8岁的胡悦馨和妈妈一起来到湖北省图书馆借书,妈妈介绍说,女儿酷爱阅读,每周来省图至少打卡3次,她把书中的好词好句运用到写作中,这次期末考试语文考了满分。初中生冯炳桦最爱阅读历史类书籍,他说省图书馆书香浓郁的氛围非常吸引人,每次在这里看书都能沉下心来,畅游书海。崔涛带着3岁的儿子和老母亲来省图借书,最后挑选了《苦儿寻母记》等3本书籍,他说,一家三代人共读,其乐融融……

这样的阅读场景,每年暑假都在湖北省图书馆上演。《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该馆了解到,7月以来持续高温,广大市民避暑、“充电”两不误,截至25日,共计213295人次到馆,日均流量超8000人次。

记者了解到,暑假以来,除了省图,武汉多家图书馆人气爆棚。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借阅室每日座无虚席,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阅读,据工作人员介绍,暑假期间该馆日均接待青少年读者800人次,周末更是超过1500人次。武汉图书馆每天早上开馆前都会排起长龙,虽然8点半开门,但早上7点多就已经有人在排队,9点左右,馆内已基本上没有空位。

为缩减读者入馆时间,武汉图书馆开通了人脸识别系统。此外,在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增加阅览座席,延长开放时间,自然科学文献参考阅览室与地方文献阅览室周末也向读者开放。武汉图书馆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以红色文化为主线,每周定期开展“名家论坛”“社科讲坛”“市民学堂”等讲座,持续开展“百年党史 阅临其境”系列阅读推广、线上i品书香荐书荐刊活动等;针对小读者,开展“新好少年 童心向党”阅读体验夏令营、红色故事会及小小图书管理员暑期培训课等活动,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