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范墩子推出首部长篇小说《抒情时代》 一部展现小城青年精神成长的命运交响曲
来源:三秦都市报 | 夏明勤  2021年08月01日09:49

日前,陕西省青年作家范墩子首部长篇小说《抒情时代》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安徽文艺出版社此前曾出版过范墩子的《我从未见过麻雀》和《虎面》两部小说集,备受好评。与前两部作品不同的是,在这部新作中,范墩子着重书写青年一代的命运起伏、感情纠葛和心灵世界,聚焦小城青年的真实生活,时间前后跨越二十余年,以逼真精彩的想象和魔幻色彩的叙述风格,被认为是一部展现当代小城青年成长的命运交响曲。

衡量一部长篇小说艺术水准的高低,一个重要因素是小说中是否刻画出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抒情时代》中的杨大鹏、杨梅兄妹就是关键的人物角色。杨梅患有重度小儿麻痹症,四岁那年,她被杨大鹏的父亲收养,随着改革浪潮的席卷,小镇上的人们纷纷南下。哥哥杨大鹏一心想逃离小镇,后来他考上大学定居在了西安。他和父亲、杨梅都断了联系,多年后,他突然决定重新踏上小镇,去寻找家人以及过往的记忆……

从小说集《我从未见过麻雀》到长篇小说《抒情时代》,范墩子始终秉持一贯的反叛精神,保持着强烈的自我革新和自我突破意识,在陕西文学已有的现实主义基础上,另辟蹊径,广泛地吸收魔幻现实风格和意识流的写法,构成了他个人特有的叙述风格。全书以兄妹两人的生活轨迹为主线,通过视角的反复切换,讲述了小人物在大时代洪流中试图从内心漩涡和生活泥沼中挣脱出来的成长故事,还原了一个真实的青年成长史和一群人所共历的青春时代。

范墩子,1992年生于陕西永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在《人民文学》《江南》《野草》《青年作家》等期刊发表大量作品,已出版短篇小说集《我从未见过麻雀》《虎面》等多部。曾获滇池文学奖、长安散文奖、陕西青年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