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时代使命与现实责任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 孟苗  2021年07月29日07: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7月28日,山西省作协组织作家、评论家在太原召开“启航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文学的时代使命与现实责任研讨会”,就文学创作如何落实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承担文学时代使命与现实责任进行研讨交流。

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称,一直以来山西作家发时代之先声,山西文坛涌现出许多重要的作家和有影响力的作品,在推动全国文学事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文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与党的百年历程是相匹配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文学应该如何表达并且推动这个时代,再创辉煌,达到高潮迭起、高峰林立,是我们文学工作者在新征程中肩负的使命。

作家张卫平、郭天印、赵树义、蒋殊,以及评论家杨占平、薛晋文、崔盺平、王朝军、金春平等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针对主旋律题材创作的思考、儿童文学的时代使命与现实责任、当代中国文学批评“话语品格”的构建等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文学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文学的时代使命与现实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把握好文学与时代、文学与人民、文学与生活的关系,为伟大时代留下生动写照,向伟大人民致以真诚礼赞。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时代脉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以精品力作回馈伟大的党、伟大祖国、伟大人民,全方位推进山西文学事业再铸辉煌、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