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克敬长篇小说《乾坤道》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1年07月28日17:03

研讨会现场

7月24日,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作家出版社、《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作家》杂志社、陕西延川县委县政府协办的吴克敬长篇小说《乾坤道》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贾平凹,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柯昌万等出席活动。梁鸿鹰、施战军、程绍武、徐坤、路英勇、胡平、贺绍俊、李国平、王春林、阎安、李云雷、顾建平、宋蒿、崔庆蕾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吴克敬长篇小说《乾坤道》

《乾坤道》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作品,以浓郁的陕北风情,讲述了三代知识青年在陕北这片土地上锐意进取,艰苦奋斗,为老区人民贡献青春的故事。全书40多万字,时间跨度近一百年,将三代知识青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与山乡巨变的历史进程相结合,勾勒出一幅宏阔壮美的时代画卷。

知青文学写作的另一种可能

吴义勤认为,《乾坤道》聚焦知青题材与脱贫攻坚题材,回顾历史观照当下,是一部具有独特题材、独特人物、独特审美风格的现实主义力作。一般情况下,一个作家是否尊重或者重视题材,首先应该看他在艺术层面如何表现。《乾坤道》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小村庄乾坤湾的沧桑巨变,也写出了三代知识青年复杂的命运沉浮,小说人物的成长经历与情感纠葛被较好地“揉进”时代变迁之中;而且,作家不仅写出了延安这片土地的温度,还写出了人心的温度、情感的温度,塑造了一组立得住又能打动人心的人物群像,彰显出强烈的审美力量。从这些方面来看,《乾坤道》显示出作家处理题材、塑造人物的能力。

《小说选刊》主编徐坤认为,《乾坤道》站位高、接地气,以三代知青角度切入,书写了一部“山乡巨变”的“创业史”。作家对时代变迁与现实生活具有敏锐的眼光与意识,借助三代知青的接续奋斗经历,试图打通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史的界限。在迈向新的一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如何将新时代文学与新时期以来的当代文学有效对接,文学史应该怎样继续往下书写,这既是作家们面临的创作难题,也是文学批评家们亟待梳理的学术问题。从这点来看,《乾坤道》为文学创作与学术批评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文本。

评论家贺绍俊表示,从创作角度考察,《乾坤道》想法新颖,创作思路清晰,作家通过三代知青的概念总结中国革命史,把知识分子成长史和乡村革命启蒙、乡村建设等多种思考相结合,从知青运动和知青文学的角度来看,这样来理解知青和书写知青也是很新的角度。

在《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看来,《乾坤道》在展现知青文化的同时,还写出了一种知青精神。很多描写知识青年的作品都倾向于知青生活的彷徨与苦难,而《乾坤道》关注三代知识青年的艰苦奋斗历程,重点呈现知青生活积极向上、昂扬乐观的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乾坤道》改变甚至开辟出知青文学写作的另一种可能。

评论家胡平也指出,《乾坤道》的出现,标志着知青文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描写知青文学的长篇小说中,大部分都以知识青年的角度回望乡村,而《乾坤道》则以当地农民的角度切入,书写当地农民眼中知识青年的生活面貌和心理世界,有独特的价值。

深入时代生活,扎根乡村大地

在贾平凹眼里,吴克敬是一个勤奋笔耕、人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作家。他身上有着作为作家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关心时代生活和社会现实,其作品在关注人生和人物命运的同时反映社会历史进程,思想与创作同步发展,饱含着作家深切的忧患意识。他还秉承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优良传统,对自己每个阶段的创作,对当代文学每个时期的发展,都有明确的认识。贾平凹谈到吴克敬作品的现代性、传统性和民间性,认为吴克敬善于从现实生活与其他艺术门类中汲取创作营养,使传统的东西在新时代产生新的生命力。

评论家李国平谈到,吴克敬有着丰富的农村生活体验,熟悉农村环境和生活,对农民的命运充满关切。《乾坤道》主人公道老汉向三代知青反复讲述的“道道”,不是生硬式的宣讲,实际上有着吴克敬自身的认知和体验。作家还在小说中加入大量地域文化元素,比如具有文化原型的陕北民歌,具象感的花红棉袄,极具抒情性的萱草花,具有象征感的老松树,还有写实感与符号性兼具的“三代知青”。

在《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看来,陕北这片土地为吴克敬写作《乾坤道》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吴克敬了解并且会唱陕北信天游,他将信天游融入《乾坤道》的创作中,小说本身具有浓郁的陕北风情。

梁鸿鹰谈到,关于延安的知青文学作品很多,吴克敬在写作之前就已经面临着不小的考验,令人欣喜的是,《乾坤道》在书写知青生活、呈现陕北民风民俗以及营造地域文化氛围方面,都自然流畅,这与作家熟悉当地环境和人物的生活心理有关,他写出了人物复杂的心路历程和情感纠葛。

王春林表示,不管是书写知青生活,还是讴歌理想奋斗,《乾坤道》都和深厚的文化相结合。一个作家的历史观和小说创作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当下新时代的小说创作和青年文学、知青文学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作家如何创作?评论家如何判断、理解、评价?这些都值得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文/李英俊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