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庆胜评论集《张庆和文学创作艺术》出版发行
来源:鲁中传媒网 | 宇 墨  2021年07月23日11:42
关键词:评论集 张庆和

由济南市知名文学评论家许庆胜创作的评论集《张庆和文学创作艺术》,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作者许庆胜,系山东莱芜人,山东作家协会会员,济南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庆和文学创作艺术》是一部文学评论集,全书分为 “文成思维审视”“诗歌心理演变追踪”“聚焦特殊创作构成”三辑,收录评论60余篇。以不张扬、“不起眼”的诗人、基层作家张庆和的作品为对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作家张庆和的文学创作经历、文学作品的生成以及文学成就等,剖析了文学创作的一般现象、规律。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既有文本细读、个案分析,又有宏观的现象、思潮扫描,体现了作者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对文学现场的深入了解。

在谈到创作并出版《张庆和文学创作艺术》一书时,作者坦言,蓄愿已久:最先知道“张庆和”三个字是从一些文学杂志和报纸副刊的作品中,直到2004年,出于对《检察日报》《法制日报》《今晚报》《法制文萃报》《中国律师》杂志等国内诸多报刊上关于张庆和《峭壁上那棵酸枣树》(又《峭壁上的树》)等作品被剽窃的文学事件演化成法律事件等的关注与好奇,从而产生了进一步研究“张庆和现象”的兴趣。本书就是在阅读大量相关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作家张庆和的进一步了解,历时近一年,完成的一部原创作品。

有评论家言,“《张庆和文学创作艺术》一书,对作家张庆和的文学创作成就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总结,从不同侧面多角度地观照了作家丰富的创作成果和内心世界,清晰地呈现了一个作家的整体面貌,为更好地了解作家提供了较为详细的赏读和评价的参照”。读者从中即可读出一位作家的历练、成长,也可领略本书作者关于文学艺术创作的一般性原理阐述,以及在个体实践运用中所生成的特殊效果的新解,行文中且不时“透露出文学艺术创作的奥秘与真谛所在”。本书的出版发行,可视作是对我国文学艺术理论宝库的一次丰富,也是对文学爱好者、初学者的一种启迪。

据悉,《张庆和文学创作艺术》一书,将由新华书店、当当、京东、淘宝等网上书店经销。(转载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