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批党史主题精品力作在沪首发或即将出版,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鲜活读本的同时,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 多维度解码,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吴亦阳  2021年07月22日08:09
关键词:党史主题图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党史学界、出版界深入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一批党史主题精品力作在沪首发或即将出版。

这之中,包括已经出版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精装珍藏版(中、英文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上海党史知识读本》《地图中的百年上海》等,以及即将面世的《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图史》《红色上海百年纪事》等。它们从不同维度解码百年大党的成功,持续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动能,在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供鲜活读本的同时,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红色故事的国际表达。

多视角发掘党的诞生地资源,图文并茂书写伟大征程

“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其城市精神、城市品格与伟大建党精神有着天然联系和高度契合,要研究好上海党史,讲好红色故事,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伟力、中华民族赖以复兴的核心动力。”昨天,在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出版座谈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说。

如何发掘好、宣传好党在上海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上海出版人作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比如,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地图中的百年上海》,以时间为脉络,以地图叙说重大历史事件,图文并茂讲述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重大城市建设成就。借助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手段以直观的地图定位追溯红色上海历史,反映出百年来上海城市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相互融合,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据上海市测绘院党委书记张弘透露,书中收录的历史事件和权威史料均来源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方志办、市文物局等机构公开出版物,而所有地图资料则来自市测绘院院藏史料,其中多幅1949年前的历史地图,弥足珍贵。老图新绘、做新如旧、新旧对比等多种地图绘制技术,还原不同时期上海城市风貌和事件发生地理人文要素,打造了完整的红色文化地图资源库。

以图说话,《激荡百年》收录了6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图景式展示中共在上海创建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按时间脉络梳理了党领导上海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翔实史料和感人细节全景式展现波澜壮阔历史,回望筚路蓝缕的奠基立业之路。《红色上海百年纪事》则用大事记形式梳理上海百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等。

上海市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评价,这批读物于细节中见证宏大叙事,在独白与对话中喻示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人民至上和初心使命,为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累计发行破百万册、输出11个语种,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党史读物如何既能让国内读者看得进、读得懂、愿意读,又能在海外产生广泛影响?累计发行破百万册、输出11个语种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正是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成功实践。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引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的政党,在世界上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对外宣传介绍中国共产党时,外国人问得最多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些问题有必要认真回应和解答,这套书系首次系统回应不同时期海内外对中国共产党如何治党、如何反腐败、如何治理国家等问题的关注。”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珍藏版(中、英文版)首发式上,该书系主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如是表达了创作初衷。

该书系含五部作品,其中首部著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于2011年首版,揭示中国共产党取得诸多成功的秘密。此后,梳理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及成效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八个方面挑战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挑战?》、展示中国共产党反腐败历程及成就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反腐败?》、总结中国共产党如何建设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如何治党?》陆续出版。

据中国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社长李春凯透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版权输出英、法、德、意、俄、西、葡、阿、土、日、韩等11个语种,多个语种进入当地主流书店销售,市场反馈良好;《中国共产党如何反腐败?》与美国圣智出版集团合作推出海外英文版;《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推出西班牙文版……

谢春涛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之所以获得读者认可,一是回答了“真问题”,回应国内外读者关注的主要问题;二是用一个个故事讲思想,用事实说话;三是尽可能援引外国人评述,引用对中国有了解的国外政治家、记者、学者等的评论,对于国外读者更具说服力;四是讲出中国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这是面向国外读者具有吸引力的地方;五是以国际视角讲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不同,自然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特质和魅力。

“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阐释,讲清楚党百年发展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不仅是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需要,也是帮助国外民众更加全面认识中国的需要。”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指出,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贡献的新时代,越来越多西方学者和民众试图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书系有助于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