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大读书人物”亮相第30届书博会展现榜样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 萧海川 史竞男  2021年07月19日07:43
关键词:书博会

此间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新一届“十大读书人物”产生。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当选本届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

樊锦诗致力于敦煌石窟考古研究、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她把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紧密结合,用一生辛劳、执着和坚守,诠释文物工作者的平凡与伟大,展现出一名学人的淡泊与笃定,被誉为“敦煌的女儿”。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重要文化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本次评选活动经初评、网络投票、中央媒体评审团投票、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裕固族牧民、尕牧什拉芜尔书屋管理员安维智,贵州省安顺学院教师蔡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墨兰书社社长陈霞,重庆市大渡口区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雪,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宝日勒岱嘎查村民、“安达书屋”管理员韩吉日木吐,山东省高密市经济开发区乡村教师、冯家庄农家书屋管理员李济远,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青年作家刘厦,浙江省舟山市岛上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娜,四川省米易县人、同济大学法学院在读研究生彭超,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村民、农家书屋管理员沈延龙当选为本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这十位获奖人物,有的用知识抗争命运的挫折,有的以阅读跨越身体的残缺,有的深耕教育与阅读公益,有的成为偏远乡村文化“点灯人”。活动主办方表示,他们自身热爱阅读,并且带动他人、奉献社会,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发光发热,彰显出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