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什么方式讲述“文学之都”? 作家程章灿用“南京三书”给出了答案
来源:扬子晚报 | 黄彦文  2021年07月16日08:52
关键词:程章灿 南京

7月10日下午,知名文史专家、南京大学教授程章灿,携其书写南京的三部随笔集,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与读者见面,解读他心中的文学之都南京。

2019年,程章灿教授的《山围故国:旧闻新语读南京》由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这一年,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文学地位进一步彰显。2020年,程教授的《潮打石城》由凤凰出版社出版;2021年,南大社再版了他的《旧时燕》。连续三年,每年一部,三本解读南京、书写南京的随笔集组成了程章灿教授的“南京三书”。

“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唐代诗人刘禹锡曾这样吟咏金陵古城。据程教授介绍,《山围故国》和《潮打石城》这两本是姊妹书,书名取自刘禹锡的诗,写法也是一样的,每篇两三千字,类似于《世说新语》里讲一段小故事的写法,是“旧闻新语读南京”,或读胜地遗迹,或谈名贤奇士,或讲历史传奇,用今人的视角和语言讲述南京的历史文化小故事。

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苏州大学第二实验学校校长陈国安认为,程章灿教授兼修历史与文学,用《世说新语》的写法写南京,既是历史的,又是文学的,将历史的笔法与文学的视角相融合,写出了南京独特的历史底蕴和文学魅力,很适合当代读者,尤其年轻读者阅读。

《旧时燕》这本书曾在2006年由凤凰社推出第一版,当时的副标题是“一座城市的传奇”,而2021年由南大社再版时,副标题修订为“文学之都的传奇”,不仅凸显了南京这座城市在当下的文化身份,更重要的是强调南京的文学传统、文学魅力。

程教授认为,每一个到过南京、了解过南京的人,每一个阅读过一些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人,都会认识到,南京实在是一座文学传统非常丰厚的城市。《旧时燕》中收入的插图是明人陆寿柏所绘《金陵四十景图》,而写法上也有所联系借鉴。很多城市都有历史景点,有自己的“八景”“十景”等若干个文化景观,南京有“燕矶晓望”“秦淮渔唱”等,杭州有“花港观鱼”“苏堤春晓”等。这些景观名称讲究平仄,声音谐美,文采斐然。因此,《旧时燕》的24篇文章,相当于南京文化的“二十四景”,借鉴文化景观的命名套路,采用四言的方式为文章取名,讲究平仄调谐,如旧时燕子、金陵王气、虎踞龙蟠、青骨成神、六代乌衣、旧时王谢,等等,是用文字书写的“金陵二十四景”。

如此,将历史故事、城市景观、文学书写融合在一起,“以读城为焦点,以文学为视角,以名胜为结构,讲述这座城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