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教育社推出《梁衡人文森林散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21年07月14日09:11

天津教育出版社近日推出《梁衡人文森林散文》,以散文的笔法写就人与自然关系的观察与思考。

《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跨越百年的美丽》《壶口瀑布》《夏感》《青山不老》……很多读者都是从语文课本中认识作家梁衡的,其先后有60多篇次文章入选大、中、小学教材。同时,梁衡曾任《光明日报》记者、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等,著有新闻四部曲《记者札记》《评委笔记》《署长笔记》《总编手记》,散文集《觅渡》《洗尘》《千秋人物》,科学史章回小说《数理化通俗演义》等,以及《梁衡文集》九卷。他的作品曾获赵树理文学奖、鲁迅杂文奖、丰子恺散文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全国好新闻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等。

近年来,梁衡的足迹踏遍全国各地,寻找那些承载着人文元素的树,与它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跨时空对话。作者选取自然界中有代表性且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象——树来观察与抒写,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优美的笔触,探讨人与自然的文化关系,引发读者的深入思考,从文化的层面促进生态保护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梁衡将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做客天津教育出版社直播间,和广大读者和网友分享他的创作过程,以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