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平凹:陈彦的发现与表达
来源:商洛学院网站 | 贾平凹  2021年07月13日09:17
关键词:陈彦 商洛

商洛学院是商洛文学的一个高地,这里有热爱文学的领导,有一批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人员。多年来,几乎商洛籍的作家都被关注着、推介过、研究过,举办过无数的会议和活动。今天又召开陈彦作品的研讨会,邀请了国内这么多一流的专家学者,这是商洛文学的盛事。我作为商洛人,作为陈彦的乡党、朋友、同行,我特别高兴。首先向陈彦致以衷心的祝贺, 向商洛学院致以真挚感谢!

我肯定得来有个发言。但我不是评论家,在这里只简单地谈一谈自己的感想。

我平时看待一个作家,阅读这个作家的作品,习惯了从两点入手。一点看他在生命中、人生中、社会中、大自然中发现了什么东西,看到了什么东西。这些东西是否前人已发现过,看到过?他的发现和看见的东西是否表达得充分和饱满?当然这发现和看见的东西是大是小,是深刻是浮浅,是独特是平常,取决于他的能量,视野,本身容器的大小。但是,只要是新的发现,新的看见,这就是原创。文学重要的就是原创。第二点,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东西,看见了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也就是说找到神,他又是如何与神联系的,沟通和交流的,这就是他的风格,这就是他的叙述方式。我这样的观念不一定对,但我看待一个作家,阅读这个作家作品的时候,习惯了如此。正是基于以上两件,我认为陈彦是一个好作家,优秀作家,杰出作家。他在题材上拓展了新的领地,他发现的东西,看到的东西,深刻而且新奇,他把生命状态写得饱满,他的叙述别具一格。

我在阅读他的作品,尤其是小说,我最有兴趣的是看他两个方面,因为我们都是一块土地上生长的人,受的教育都差不多,文学的环境也大致相同。一个方面,是我们经历着传统文学教育,又都有很强的现代意识,那么,如何保持本来的特色,吸取现代生活,现代别的文学艺术的营养情况,怎样使传统的东西在新时代里能产出新的生命力。再一方面,小说是讲故事的,但小说不是以故事而故事,如何透过故事传达一种虚录,怎样以故事写出观念。这两个方面陈彦处理的很好,有他的经验,给我好多启发。在阅读他的作品时,我时常在想:哦,他是这么处理的,要我面对这些人物和情节,我会怎么写?陈彦确实有他的高明,他写的不同凡响。

我认识陈彦几十年了,那时他十几岁,记得第一次见他,他还在一个小县城里,我那时不知道他干什么。我和文友打麻将,他忙活地生炉子煮茶。他在那以后开始写戏,后来到省城戏剧研究院,写戏、写歌词、写电视剧,他对戏曲行当那是太熟悉了,就像半夜里吃饭,筷子摸黑就能送到嘴里。他的剧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当他以剧作家的身份进入到小说家行业,转换神速,成就斐然,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一道风景。这真是商洛人说的,会推碾子,就会推磨子。

我和许多作家在谈起他,我都在说,我们要向他学习。他是有极高文学艺术天赋的,他的山里有矿藏,丰富矿藏的山,总会有一天会开发的。而我们学习他,我觉得一是他思维开放,视野广大,看问题从大局着眼。这或许与他除了写作才能外,他还有行政才能,行政管理使他的思维、视野得到了很大的训练。思维开放,视野广大,这对文学写作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着一个人的格局和境界。二是他大量读书,又会读书。以前他在西安时,每次见面,他都在说读了什么书,什么书他不苟同,什么书使他醍醐灌顶。这个时代能认真读书的人不多,会读书的人更不多。他那么认真地拓展自己的阅读面,又那么聪慧的读书,使我十分佩服。三是他更有一个过人之处,就是潜心创作。陕西有个作家叫红柯,红柯在世时,我在作协的许多会上,呼吁大家向他学习,红柯也是天才型优秀作家,杰出作家。他是从来没是非,不起风波的人,除了教学外,就是一心在写作中。陈彦同样如此,他也是政务繁忙,但他一有时间心就能静下来,埋头写作。他的写书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创作量也是非常大的。当许多人都陶醉在微信微博里而获得点赞,他从不浪费他的才华,只盯着他的大部头长篇。

商洛这个地方美丽而不富饶,但能写作的人太多了,能写出好作品的也太多了,小说、散文、诗歌各个方面都出了在国内叫的响的人。陈彦是其中最脱颖而出者,是爬上了山巅的人,他让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

最后祝陈彦有风就多扬几木锨,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祝商洛作家踊跃驱驰,使商洛文学,陕西文学繁荣昌盛,为中国文学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