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大学向新生赠阅冯骥才编的“文化地图”:亲近求学的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1年07月13日08:23
关键词:冯骥才

在天津大学2021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里,有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本由著名作家、学者冯骥才主编的《天津文化地图》。7月12日,在天津大学2021年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签发仪式上,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当场签发了0001号录取通知书,并将它郑重地交给首批被录取的本科新生代表。

“大学培养了你,这座城市养育了你的大学。这里还是你青春驻足的土地。”冯骥才说,“了解、体验、熟悉、亲近自己求学的城市,将会大大丰富自己大学期间的生活,多一份人生不可或缺的城市阅历和文化阅历,并在你进入社会之前,先打开自己对社会的眼界,增添你对生活的兴趣和情感,甚至产生出一个人最高贵的精神——对社会的责任来。”

冯骥才寄语

《天津文化地图》由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编制、天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一份“体验式”读本。它由一本口袋书和一张“天津文化导览图”组成,精致小巧,随身便携。编者按照自然奇观、人文胜迹、津门风情、文教精粹、地方风物、洋楼风貌、名人居所、红色记忆、艺博场馆、多彩生活十个分类,选择了200个具有重要历史文化内涵和天津地方特色的点位。每个点位在卡通手绘图上标出地址,以一句话点明其特色,并有短文加以介绍,还配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查看更多照片和服务信息。

天津大学将《天津文化地图》放入2021年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的套盒中,这让今年的录取通知书格外具有人文关怀。当金东寒把0001号录取通知书交给今年首批本科新生代表刘泽轩时,这位通过“强基计划”录取、即将进入机械工程学院攻读工程力学的学生倍感振奋。金东寒表示,天津大学一直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才为己任,将服务天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招收的新生,经过四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培养,也会有很多人将成为天津未来的建设者,“我相信,《天津文化地图》将成为除专业课之外,我们对学生培养的鲜活教材。”

“在2021年新生入学之际,我们送上一本新书。当然,这不仅仅是一本书而已。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想法,一种美好的提倡。从校园文化和城市文化建设上说,也是一个文化上的创意。”冯骥才表示,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名城,国家的中心城市,北方最大的港口,工业重镇、研发基地、交通和物流枢纽。中国历史和当代很多“第一”在这里,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就在这里诞生。它又是一个岁久年长、景观特异、文化奇妙、衣食住行别具魅力和市井风情多彩多姿的地方。

然而,他发现很多大学生都不曾真正走出校园,走进这座城市好好地看一看。“帮助大学生真正认识和熟悉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不是当导游,而是提供工具。让大学生成为这一活动的主角。我们的工作帮助他们建立起一种生动、鲜活和有获得感的文化生活。于是我们有了编制《天津文化地图》的创意。”

“今天这本书出版了。这不是一件工作的完成,而是开始。”冯骥才感慨道,当这本《天津文化地图》被五光十色地放进2021年天津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套盒中,它预示着“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将成为大学生一种新的文化与生活的方式。“此时我们想对大学生们说:去亲近和热爱你求学的城市吧!你求学的城市正热情地等待着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