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旋律小说影视化暨《红色特派员》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7月11日16:00

研讨会现场

7月10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主办的主旋律小说影视化暨《红色特派员》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文艺界专家学者郝振省、白烨、柳建伟、梁鸿鹰、彭学明、何向阳、李朝全、李云雷、傅逸尘,影视界导演编剧张谦、陈怀国、张玉中、杨虎、李西岳、陶纯、李鲁平,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阳继波,以及《红色特派员》作者郑局廷参加研讨会并发言。活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康志刚主持。

《红色特派员》是郑局廷潜心多年写就的长篇小说,以抗战史上影响较大的胡家台大捷为背景,描绘了沙湖沔阳洲的旖旎风光,再现了沙湖地区的风土人情,真实描述了沔阳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与新四军并肩作战共御外侮的历史场景,塑造了新四军特派员白荷花和游击队队长胡水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智勇双全、个性鲜明的光辉形象,特别是写活了沔阳游击队抗击日寇的秘密武器——“背西瓜”,是一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之作。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对《红色特派员》给予了积极评价,对郑局廷长期致力于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以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革命先辈理想信念为己任的写作理念表示了充分肯定。郝振省认为,《红色特派员》具有复杂的矛盾冲突、深刻的思想内涵,兼顾故事性与艺术性,称得上一部成功的主旋律小说。白烨表示,《红色特派员》忠实还原了抗日游击战,读之对军事爱好者来说是一场享受。他也提及小说的不足之处,如站在今天的视角看待过去,以现在的概念构建历史,导致部分史实失真。柳建伟则谈到,《红色特派员》有着紧凑的叙事节奏和丰满的人物形象,具备改编为影视作品的基础,同时小说涉及夺宝、谍战等元素,也非常适合影视化改编。

与会文学界专家学者一致表示,《红色特派员》既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又不乏积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主旋律小说,为当下读者贡献了一部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传播先烈革命精神的优秀作品。同时,他们对小说在情节刻画、人物塑造、细节描写等方面的不足之处也提出了宝贵意见。来自影视界的导演编剧则以《红色特派员》为样本,从影视专业角度,对“主旋律小说影视化”这个研讨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郑局廷在感言中介绍了创作《红色特派员》的缘起与成书过程,并回应了各位与会嘉宾的点评。他感慨,正是那些在沔阳沙湖大地上为抗击外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排除万难、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激励他创作出这部作品。他表示,自己将继续主旋律小说的创作,为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革命先辈理想信念贡献绵薄之力。

《红色特派员》书影

作者简介:

郑局廷,1963年1月生,湖北仙桃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仙桃市作家协会主席。先后在《长江文艺》《北京文学》《长城》《大家》《草原》等期刊发表中篇小说三十余部,大多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月报》《领导科学》等杂志选登。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桃花盛开的地方》和中短篇小说集《阳光总在风雨后》及中篇小说集《国家投资》《眼缘》《两头牛》三部,出版长篇小说《破蛹》《巨额贷款》《青萍之末》三部,共约300万字。中篇小说《预约爆炸》获2009年长江文艺(完美中国)文学奖,长篇小说《破蛹》获中国人口文化大奖,中篇小说集《国家投资》获屈原文学奖,中篇小说《两头牛》获湖北文学奖。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