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炼成钢》以经典旋律呈现百年党史
来源:文艺报 | 王 觅  2021年07月09日06:32
关键词:《百炼成钢》

近日,由湖南卫视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联合主办的电视剧《百炼成钢》看片会暨开播发布会在京举行。有关方面领导、主办方及播出平台代表、专家学者、剧组主创团队代表等与会。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项目,42集电视剧《百炼成钢》全景呈现了党的百年革命史、创业史和奋斗史。该剧采取歌以咏史、歌以咏志的手法,以《国际歌》《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不同时期的经典歌曲“穿针引线”,以板块式结构呈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全剧在表达形式上大胆探索创新,情境与情节相融合,充满抒情性、诗意性的大写意和大跨越,在对党史主题剧青春气质的书写上进行了成功尝试。

《百炼成钢》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出品,湖南卫视、芒果超媒、快乐阳光荣誉出品,金色光芒、芒果影视摄制出品。该剧于6月13日起在湖南卫视首播,网络平台同步跟播。发布会上,该剧还推出了“学党史VR体验舱”,借助虚拟现实和可移动式裸眼3D技术,以流动而年轻态的方式讲述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