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主义就是永不言败” 军旅作家王树增谈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
来源:苏州日报 | 梅蕾  2021年07月08日16:12

7日下午,第十一届江苏书展的首场“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活动在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军旅作家王树增畅谈长征精神的当代意义,表示“英雄主义的核心是具有坚定的信仰”,他用一个个鲜活英雄人物的故事激励大家“去做一座山,要拥有自己的精神硬度,用每个人的努力形成合力,让国家更强大、百姓生活更美好”。

王树增著有长篇纪实文学《长征》《朝鲜战争》《解放战争》《抗日战争》,长篇历史随笔《1901》《1911》。作品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等。

王树增在写作《长征》时,曾重走长征路。在他看来,自己也算身强力壮,仅仅是走这些路程都偶尔会冒出放弃的念头。而红军当年长征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如果没有英雄主义的支撑,长征难以走下来。“英雄主义的核心是坚定的信仰。方志敏烈士就曾说,‘你们可以砍下我的头颅,但绝不能动摇我的信仰’。他的信仰如此坚定,在《可爱的中国》中也有充分的体现。”王树增说,“长征中体现的英雄主义充分阐述了英雄主义永不言败的精神实质。”

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也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20多名突击队员冒着枪林弹雨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突击队员面对的是万丈深渊,铁索桥对面的碉堡里还有机枪扫射。当我重走长征路抵达那里时,觉得当初红军的胜利是军事理论所解释不了的,只有凭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英雄主义精神,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王树增说,“我们民族的发展道路和我们的人生发展道路一样,都是长征,充满了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从小培养青少年迎击困难的勇气和性格,让他们懂得什么是英雄主义,并发自内心地崇尚英雄。”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是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全民阅读办承办的一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自2015年4月落户江苏以来,已有30多位作家、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先后在南京、徐州、苏州和扬州等地开讲,为广大读者奉上了一场场阅读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