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姓烟火在社区 李燕燕长篇报告文学《社区现场》创作分享会举行
来源:重庆作家网 | 罗晓红  2021年07月07日15:15

“我书写那些有故事的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们,书写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书写他们的喜怒哀乐,更是书写这个国家和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在他们身上的生动投影……”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7月6日,重庆知名作家李燕燕携最新力作《社区现场》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街道新鸣社区,分享了自己一年多来深入十余个城市社区采访的亲身经历,以及“百年荣光,百姓烟火,情系最后一公里”的真切感悟。

长篇报告文学《社区现场》创作分享会是沙坪坝区品牌文学活动“文学沙龙”内容之一,也是沙区文联在区政法委指导下开展的“为民办实事、文艺进社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是重庆市作协组织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服务内容之一。分享会由沙坪坝区作家协会主席刘清泉主持,沙区作协会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当地居民近100人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社区现场》作者、沙坪坝区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燕燕分享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千方百计,想尽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感人故事。《社区现场》以十余个城市社区为“观察样本”,由30余名不同类型社区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居民,讲述自己亲历的社区故事,采取“以人带事”的手法,展示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惠民政策引导”“抗击疫情”“困难群众救助”“群众调解”“农转非”“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公租房新事”等极具“烟火气”且罕为人知的百姓故事,既丰富多彩又凸显时代感,深入揭示社区生活的“60个面”,一叶知秋见时代。

新鸣社区作为《社区现场》的主要采访地之一,书中涉及到的该社区刘德军、钱春燕、侯雪源、安庆、朱代蓉、何方方等主要受访者也来到现场。分享了自己从事“社区服务”收获的无数感动和惊喜。原新鸣社区党委书记刘德军认为,“这本书真实客观地反映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对不同层面的社区工作者进行了生动刻画,相信这本书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社区工作者,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这一队伍。”义务在大街小巷清理垃圾、铲除门面上的小广告的社区居民,74岁的朱代蓉在会上激动地表示,“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生活,我要多为社区服务,不叫我去服务我还不高兴呢!”《社区现场》责任编辑、重庆出版社文艺分社副社长李子也到场讲述了编辑该书的详细过程。

沙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芸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此次活动是沙坪坝区文联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推出的“为民办实事 文艺进社区”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接下来,区文联将继续把各类文艺沙龙活动从艺术家活动中心延伸至社区、将文艺志愿服务从商圈广场下沉至基层,以艺术来陶冶情操、凝聚共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沙坪坝区“打好四张牌 干好四件事”贡献文艺力量。

据了解,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社区现场》是重庆市作家协会2021年组织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入选项目之一。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包括把定点深入生活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采访创作之余在深入生活地点通过文学公益讲座、文学创作辅导、经典作品诵读、图书捐赠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学扶贫、红色文学轻骑兵等力所能及的文学公益活动。《社区现场》是李燕燕深入沙坪坝街道社区如凤天路社区、新鸣社区、团结坝社区、自由村社区等地采访创作的重要成果。该书从新兴直辖市重庆沙坪坝区的数个城市社区着眼,以小见大,通过深入挖掘并讲述社区各种“接地气”的百姓烟火故事,直击山城曲折且独特的“城市化进程”,直击党和国家随时代不断出台的惠民政策的“落地”历程,直击基层一线在重大时刻重大事件当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书中部分章节已先行在《解放军文艺》《山西文学》等知名刊物头题推出。该书被重庆市委宣传部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创作作品,入选2021年重庆市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和“重庆市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据介绍,该书正式出版前,重庆市作家协会曾专门为此召开改稿会。

该书作者李燕燕是近年来在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青年报告文学作家。其代表作包括报告文学《无声之辩》《天使PK魔鬼》《山城不可见的故事》《拯救睡眠》《青藏线60年》《老大姐传》《杂病记》《我的声音,唤你回头》等。作品入选《中华文学选刊》《中国报告文学精选》《21世纪年度报告文学选》等。曾获第八届“重庆文学奖”、解放军总后勤部第十三届“军事文学奖”、《北京文学》2020年度奖。《无声之辩》入选“2020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以及“书香重庆十大年度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