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南湖起航”到“重要窗口” 《红船领航》见证“百年浙江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浙闻  2021年07月05日11:35

综合运用多种视听形态、故事讲述兼具生动性与多样性,《红船领航——百年浙江潮》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在继承中创新探索党史故事新表达,展示浙江百年发展历程与丰硕革命成果。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从“南湖起航”到经历“峥嵘岁月”,从穿越“燃情年代”,到见证“春潮奔涌”,从绘就“之江新篇”,到展现“重要窗口”的世纪航程……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联合出品的六集文献纪录片《红船领航——百年浙江潮》(简称《红船领航》),于7月1日起,连续三天在浙江卫视晚间黄金时段连续播出。

今年以来,庆祝建党百年文艺精品频出,同样的党史如何讲述?近些年党史研究是否有新成果?熟悉的“风景”是否还能挖掘全新的红色故事?《红船领航》从浙江党史这一视角,生动反映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展示浙江百年发展历程与丰硕革命成果。

“文献+纪实+政论”,多元形态“重走”百年发展路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立项的重点项目,文献纪录片《红船领航》入选国家“十四五”(2021-2025)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列入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宣传项目。不同于其他建党百年主旋律作品,六集体量的《红船领航》选择将目光投向浙江百年历史巨变。从《南湖起航》,经历《峥嵘岁月》,穿越《燃情年代》,见证《春潮奔涌》,绘就《之江新篇》,展现《重要窗口》,涵盖浙江大地上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关键节点,主线清晰,叙述流畅,讲述浙江人民如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勇立潮头的百年奋斗历程。

要创作一部关于浙江百年党史的纪录片,一一展现百年党史中的革命精神,全景式展现浙江百年的历史巨变并不容易,《红船领航》通过“文献+纪实+政论”的表现手法、多元化的节目形态,将原本枯燥单一的历史讲述借由可感可触的老物件、纪实走访再现等形式化形象为具体,百年奋斗历程也得以清晰勾勒。

杭州高级中学的校史馆里,一张关于当年“一师风潮”的现场照片,清晰地记录了北洋政府的军警进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并且与学生在操场发生了冲突的场景。《红船领航》第一集,时间回到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等历史背景下,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与纪录片视听语言结合,实现真实冲击力与艺术感染力的相互成就。

主创团队介绍,为了让观众更好的去了解100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发生的故事,团队不仅走遍了浙江,还前往上海、北京等地,如《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嘉兴南湖红船、陈望道故居等,用脚步丈量与浙江党史有关的每一处红色印记,记录下每一件文物展品,与文字资料进行对比印证。当历史与现实产生勾连,遥远的故事变得鲜活起来。

用故事串联历史坐标,艰苦历程凸显信仰力量

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革命先辈们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闯敢试、创新发展……如何运用电视纪录片手法,让浙江大地上的革命赞歌感染广大的电视观众?

《红船领航》选择“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用细节和故事打动人”。

“大处”是围绕建党百年的历史阶段,“小处”的落笔是关键节点的代表性故事。如首期节目目光聚焦在浙江籍的早期几位革命先驱身上,以孕育了浙江新文化运动和“一师风潮”的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现为杭州高级中学)为开篇,从而引出俞秀松坚守信仰理想、施存统撰写《非孝》、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而在《峥嵘岁月》一集中,则详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与挺进师的发展始末,通过“六面秘印”的由来、“红军山洞医院”等故事,展现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时期的奋斗精神。

改变刻板的理论输送方式,用故事解构宏大主题,《红船领航》带领观众透过历史文物讲述历史故事,去了解人物、了解历史,挖掘寓于故事中的信仰力量。同时,这份信仰来到新时期也是推动浙江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许多改革开放的“浙江现象”和“浙江经验”的力量源泉。

1980年,19岁的温州姑娘张华妹来到温州市工商局鼓楼工商所,接过了编号为10101的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刻;1983年,“不务正业”的鲁冠球大胆突破,把农村的承包责任制引入集体企业,带着一群农民靠不断地学习和磨练,从田野走向了世界;1984年,步鑫生在企业内部推行按劳分配,成为城市集体企业改革潮头上的弄潮儿……乘着浩荡春风,浙江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探路先行,伴着春潮涌动,浙江大地上也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不断拓展纪录片的叙事空间,《红船领航》以鲜活的事例,加深人们对党的百年历史内在逻辑的理解和把握,充分展示浙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努力和担当。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彰显不同时期的精神内涵

为什么要从“红船”出发,讲述浙江人民的奋斗历程?

在《红船领航》中,浙江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中国共产党正是顺应求民族独立,谋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勇立社会历史发展的潮头,在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从此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

《红船领航》六集文献纪录片将“红船精神”贯穿始终,展现“红船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内涵。从“南湖起航”播下革命火种,到“峥嵘岁月”中无数共产党人引领的革命之火,在浙江大地上喷涌不息;从“燃情年代”的奋斗与奉献中砥砺奋进、劈浪前行,到“春潮奔涌”时期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这艘百年“红船”,引领了中国革命道路的前进方向,拉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新时期,新发展。如何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如何让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相统一让浙江由富变强?如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八八战略”给予了最好的回答。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后,历届省委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各项事业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辉煌成就。

百年红船,百年征程。《红船领航》也为党史故事的宣传和讲述打开了新思路。始终聚焦重大主题主线、精心选取关键性事件、走访寻找关键性人物、创新表达方式、找准党史宣传教育的不同切面,这部纪录片呈现的独特叙述风格,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成为庆祝建党百年作品的又一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