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持高质量发展—— 凤凰传媒持续推出精品出版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袁舒婕   2021年07月05日15:11

6月18日,江苏省委宣传部在南京举办“礼赞全面小康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发布会,共发布主题作品59种,其中有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传媒)的《向北方》、《锻造:党的建设一百年》、“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等40种。凤凰传媒的这批作品充分体现了其责任担当,体现了凤凰传媒的质量和水平。凤凰传媒围绕内容生产开展多项工作,持续推出精品出版物。

保证出版导向推进内容生产

为了保证出版导向正确,凤凰传媒编委会设立两个专家小组——选题策划论证审读专家小组和出版物质量专家小组,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各自职能,通过编委会月度例会、重大项目论证、“凤凰好书”评选、“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等,进一步提升凤凰传媒选题策划水平和出版物质量水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委会组织成员定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策划推出《向北方》、《锻造:党的建设一百年》、“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等80种主题出版物,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55种,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出版物25种;同时策划《太空的见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新美术运动》等51种主题出版选题,申报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凤凰传媒编委会将入选国家出版基金、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好书”、中国出版政府奖等重大项目情况作为核心竞争力指标之一,积极组织精品内容生产,2021年以来,精品内容生产可圈可点,取得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绩。《有生》、“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分别入选2021年“中国好书”1月榜、4月榜;《我的几何人生:丘成桐自传》《太平洋,大西洋》等8种图书入选《中华读书报》1—6月的月度好书榜;《中国古代山水画理论史》、《中国古代环境美学史》、“大家读大家”(第四辑)、《王献唐往来书信集》、《中国文化知识辞典》、“抗日战争专题研究丛书”,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图鉴》《中国甘薯》等14个项目入选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入选总数位居全国出版集团第二。

完善生产机制狠抓质量管理

凤凰传媒以规划引领、资金资助、平台打造、奖项设立、工作室开办等为主要形式,打造并持续完善精品生产体制机制,持续推出原创精品。编委会紧紧围绕导向、原创、质量和精品,坚持构建全覆盖的精品内容生产体系。凤凰传媒持续推进重大出版项目,至2021年上半年,已完成217册“江苏文库”项目出版;深入挖掘大运河出版工程等集团战略项目,《运河颂》《大运河画传》等精品图书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运河颂》已完成出版。凤凰传媒坚持行之有效的重点项目动态论证机制,严格把握导向和质量,宁缺毋滥,一年来已通过论证并立项近300种精品选题。凤凰传媒通过编委会论证立项的原创精品项目,从2021年起标注“凤凰原创”logo,“十四五”期间将力争600种原创精品图书通过论证并出版。2021年起,凤凰传媒开始重点实施凤凰原创文学出版工程、凤凰原创学术出版工程、凤凰原创科普出版工程、运河文化出版及开发工程。首届凤凰文学奖评奖工作进展顺利。在成功举办两届凤凰作者年会的基础上,凤凰传媒积极谋划筹备2021凤凰作者年会,通过搭建出版平台,吸引一流作者,持续汇聚优质出版资源。

凤凰传媒狠抓质量管理,研究制定并即将启动实施“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编委会月度例会连续两次讨论图书质量问题,其中6月例会将质量问题列为讨论主要议题。根据新拟定的“质量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凤凰传媒将通过半年到一年左右的督查整顿,推动凤凰传媒各个出版社进行生产机制的补漏和变革,实现质量管理机构的建立与实体运作,实现质量评价体系的健全及有效执行;通过3年持续不间断的质量检查、考核奖惩兑现、编校人才培养、先进出版社质量管控经验的复制、结对帮扶等措施,推动各社重视自有图书产品质量,做合格产品的第一责任人,杜绝质量低劣的不合格图书,最终实现凤凰版图书的质量自信。

聚焦人才培养构建营销矩阵

凤凰传媒加大培养力度、聚焦编辑人才,推动形成优秀编辑人才辈出的局面。编委会对2020年首批遴选出的49名凤凰传媒编辑人才库人员予以动态跟踪,提倡并监督各出版单位落实对这批人才的培养制度,通过落实年轻优秀编辑参与集团重大项目的方法来加大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名师带徒”、“编辑之星”评选,定期交流优秀案例,研究传帮带激励机制;引导编辑提升原创选题的策划能力、优秀书稿的甄别能力、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能力。今年还将与人力资源部一起,推进各领域各层次人才培养,加强凤凰传媒2021—2023年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编辑人员申报高级职称及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紫金文化英才、紫金文化优青等,积极推选人才加入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才计划,吸收优秀大学生以外编、外校、实习生等方式参与出版项目;完善凤凰学院、凤凰大讲堂课程设计。力争编辑人数稳定增长,实现在册责任编辑数量在“十四五”末达到700人。

凤凰传媒持续构建营销矩阵,推动凤凰图书营销手段创新和营销水平快速提升。2021年以来,围绕营销推广能力提升这一具体目标,凤凰传媒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行动,适应市场形势,整合内外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体活动,取得良好效果。编委会积极组织出版单位申报“中国好书”等有全国影响力的图书评选活动。编委会选题策划论证审读专家小组每月从凤凰版新书中选择推荐“凤凰好书”,2021年已评选出5期共39种。编委会推动社店融合,加大出版单位在凤凰云书坊的活动频率;“凤凰书苑”创办“凤凰每周新书”等栏目,进一步扩大凤凰版精品图书的品牌影响力。

推动融合创新扩大品牌效应

凤凰传媒坚持统分结合、协同发展,建构系统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推动形成融合出版新格局。凤凰传媒以“凤凰融合发展实验室”为龙头,有效整合凤凰旗下新媒体,协同外部优质资源,形成跨平台跨领域的联动推广。3月组织旗下14家单位的29个新媒体账号,联合推广2020年度“中国好书”《60万米高空看中国》,短时间内在各类图文、音视频平台总阅读量超20万次,与抖音大V推广形成呼应,成功引流到京东、当当、有赞、抖音等平台,拉动了直接销售,扩大了图书品牌效应。凤凰新媒体矩阵建设开局初见成效,凤凰互联网营销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凤凰传媒在“十四五”时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集团内容创新、融合发展、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金融+”六大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出精品出版物,为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向北方》

李红梅 刘仰东 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为依据,通过梳理与人民政协成立过程相关的史料,采访见证人及其后人,回溯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夕,爱国人士在中国共产党诚意感召下,克服重重困难,突破阻扰,北上参加政协会议的艰辛历程,展现爱国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精神默契。

《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

章剑华 金伟忻 张茂龙 等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大型报告文学作品,由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报告文学作家分赴全省13个地级市采写。全书真实记录8000万江苏人民追梦、筑梦、圆梦的不懈努力,全景式展现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鲜活图景,并集中展现了“苏南模式”“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园区经验”等江苏省及各地级市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先进事迹。

《锻造:党的建设一百年》

刘松汉 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党的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以党史文献资料为依据,通过系统深入的研究梳理,生动记述了党的建设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提出的重大举措、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党的建设100年波澜壮阔、与时俱进的壮丽画卷,从更深层次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就千秋伟业的坚定信心和美好前景。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

舒龙 凌步机 主编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1931年11月,在苏联和共产国际的支持、帮助下,中国共产党于江西瑞金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以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人民政权的形式开展了各方面工作。由于军事和联合战线的需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于1937年宣布取消。本书以翔实的史料,全面、客观地记叙了这一历史过程。

《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

章剑华 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用纪实文学笔法,聚焦大变局中的小村庄,通过“汔可小康”“上下求索”“百年梦圆”三部曲,用生动的语言和故事,对中国江村小康之路的百年历程、世纪探索进行了纵向和纵深的记述。一部创业史,一条探索路,一首田园诗,表现了几代人为实现小康经历的艰难曲折和进行的顽强拼搏,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农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千年梦想的历史逻辑。

《奋斗西南岗:江苏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扶贫纪实》

许卫国 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纪实文学的手法,全面记述了江苏省委扶贫工作队在泗洪西南岗长达28年之久的精准扶贫、艰苦奋斗历史,既有值得总结、借鉴、推广的经验,也有感人的故事,是一本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方案的优秀之作。

《决胜故道》

陈恒礼 著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内容简介:江苏省睢宁县曾是省级贫困县。黄河横穿全县境内69.5公里,在这里流淌了661年,留下一条黄河故道,也留下一片贫穷落后的黄泛区。党的十九大之后,睢宁县在全国县(市)级中第一个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直指脱贫攻坚。要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要人民生活幸福。历经3年奋斗,这里出现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最美十大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三年行动计划逐一落实。本书以真实的故事、人物告诉人们新时代的乡村画卷如何绘就,历史如何改写。

《60万米高空看中国》

刘思扬 主编;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编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60万米高空看中国》综合调度了数十颗对地观测卫星,是我国首次大规模运用卫星资源进行内容采编,开创了地空对话新维度。全书以“一省一脉络,一地一经纬”为主线,内容涵盖农业、经济、城市、交通、能源、工业、生态等方面,用200余幅专题地图与卫星影像串联起全国各省区市波澜壮阔的奋斗发展历程,带领读者跟随时代变迁的步履,领略大美中国,感受大国荣光。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

李东华

主编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内容简介:“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围绕“培育时代新人”这一目标,选取了建党以来16个具有代表性的儿童个体或群体,以绘本的形式呈现这些红孩子、小英雄、好少年敢于战斗、勇于担当、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以及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运河颂》

许结 主编

孙晓云 书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由南京大学教授许结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创作的诗文兼书法读本《运河颂》,从大运河开凿、功能、自然、人文、治理、传承6个方面提炼、筛选唐宋元明清等历代古诗词及曲赋名篇,以题咏颂扬先民壮举、民生国运、怀古咏史、羁旅行役、山水游览等类型进行归类表达,表达诗人们对大运河的观察和感受,组合成一幅活泼生动的大运河场景图,充满了自然及人文历史内涵。

《脱贫故事绘》

人民日报社文艺部 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 编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内容简介: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联手创作“脱贫故事绘”连环画系列,全书分为自强篇、贡献篇、奉献篇、创新篇、心声篇和楷模篇,209幅连环画讲述了35个故事,通过案例生动描绘了脱贫攻坚战中一个个典型人物。这些连环画作品或聚焦凭借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老乡,或表现扎根基层、忘我奋斗的扶贫干部,或关注乐于奉献、不计回报的爱心人士……以小视角呈现祖国脱贫攻坚的壮阔画卷。

“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第五辑)

张晓惠 孙骏毅 等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第五辑)选取袁国平、洪灵菲、陈君起、蒋云、王崇典、夏雨初、黄瑞生、高文华、汪裕先、白丁香10位雨花台烈士的光辉事迹,真实记录并再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矢志不渝,用生命所开拓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丛书拟汇集百位雨花台殉难烈士的英雄事迹,以文学的形式,全面反映并诠释“雨花英烈精神”,凸显英烈事迹与英烈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当代价值。

《忘记我》

徐风 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当人类文明面临巨大灾难时,中国无数仁人义士挺身而出,置生死于度外,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生动实践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比利时的国家英雄”的钱秀玲,就是其中的典范。二战期间,她于纳粹枪口下挽救了上百名比利时人质的生命,完成了让后世惊叹的英雄壮举,印证了文化对话、合作互助的重要性。“中国好书”得主徐风,历时16年追寻采访,凝结成书,回溯一个时代的波诡云谲和一位女性的传奇人生。

《排球魂》

赵蕊蕊 著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奥运冠军、前中国女排国手赵蕊蕊采访几代排球人,挚诚写就《排球魂》。从带领中国女排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袁伟民、郎平等前辈,到一起挥洒青春、共担苦楚的冯坤、王一梅等战友,赵蕊蕊用细腻动人的笔触书写排坛往事、诠释女排精神。本书经由几代排球人倾情讲述心路历程,还原他们真实的情感和故事,让读者进一步理解女排的拼搏精神、中国排球人的使命感,也为中国排坛留下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

《雨花英烈·燎原之火:1914—1925》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主编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内容简介:绘本中家国情怀、历史风云与英雄人物浑然交织,以有限的篇幅和文字,精心架构宏大历史格局,描绘五四运动至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这一段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光辉事迹与人生故事,塑造了生动鲜活、富有历史厚度与时代温度的雨花英烈群像。书后“大事记”与18位英烈生平,与前述图文互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