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谱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华彩乐章 ——评电视剧《百炼成钢》 
来源:文艺报 | 赵卫防  2021年06月30日07:56
关键词:《百炼成钢》

在建党百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上,在情怀和责任的促使下,中国影视艺术家们推出了诸多优秀的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然而,这些作品大都截取了建党前后某一特定的历史阶段,未对百年党史进行整体性表现。而近日在湖南卫视开播、由毛卫宁执导的大型音乐咏史剧《百炼成钢》则在此方面大胆创新,对中国共产党从建立至今的百年波澜壮阔奋斗历程进行了全景式展现。

《百炼成钢》以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为主轴,全面呈现了党的百年精神谱系。该剧在叙事层面体现出三大特色,其中乐章式的结构特点尤为鲜明。全剧按照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分为《国际歌》《万里长征》《黄河在咆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可爱的人》《歌唱祖国》《为希望祝酒》《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八大乐章,同时以那个时代的经典歌曲作为主旋律。第一乐章《国际歌》表现了革命志士们为救民于水火、携手建党的故事。同时,这一乐章也集中呈现了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杨开慧、毛泽覃、瞿秋白、何叔衡等革命烈士的牺牲过程,《国际歌》的旋律斗志昂扬充满力量,为英雄们的牺牲平添了几分悲壮。第二乐章通过《长征组曲》来表现长征途中的千难万险和“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坚韧毅力。第三乐章充分彰显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的使命担当,并贯穿经典歌曲《黄河大合唱》。比起其他乐章,这一乐章在音乐表现上更具特色,汇聚了《松花江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游击队之歌》《到敌人后方去》等抗战歌曲,最终汇聚而成《黄河大合唱》的主旋律。第四乐章主要描写党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与拥护下,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解放全中国的故事。贯穿的经典歌曲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间亦有《谁不说俺家乡好》《北风吹》等经典歌曲的穿插。第五乐章奏出了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的国际主义情怀,虽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的旋律,但贯穿这一部分的是作者魏巍对普通志愿军战士的采访及写作。第六乐章聚焦新中国发展建设时期所取得的“两弹一星”等辉煌成就,《歌唱祖国》成为贯穿的主旋律。第七乐章以钢铁行业为切入点,表现了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改革创新的故事。第八乐章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将青春、热血与生命挥洒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故事。《祝酒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分别成为贯穿的经典歌曲。这样的乐章结构和音乐叙事,使该剧获得了别样的族群记忆与文艺个性。

《百炼成钢》的另一个特点,表现为个体叙事与宏大叙事的结合。在其每一乐章中,或以普通人物、或以经典歌曲作者的视角进行个体叙事,表现平凡人物的牺牲与奉献,又以此来串联起那个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历史事件,并讲述重要人物事迹,较为完整地勾勒出百年党史。在第一乐章中对革命志士的书写,都采用了普通人的视角,以平常的生活化叙事展现了建党的重大事件。第二乐章以中央红军少共国际师画报的主编马胜为主角,通过他的一系列手绘画,一方面表现出了第五次反“围剿”、湘江之战、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长征史中的重大事件,另一方面也表现了打快板的红军女战士、征粮队战士、炊事班战士等普通红军战士的牺牲。既有完整的宏观维度,亦有微观的个体感受。第三个乐章以音乐家冼星海为叙事主线,串联起了东北抗联、平型关大捷、八女投江、百团大战、左权牺牲等重大抗战历史,同时也有对普通民众抗战的描绘。第四乐章以山东少女春苗为主线,同时展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作者曹火星和其国民党哥哥曹靖之间的矛盾线,反映出重庆谈判、闻一多被刺、围歼国民党整编74师、三大战役、北平和平解放、土地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第五乐章在叙事呈现上,既有刘君、张群生、曹玉海等普通志愿军官兵的牺牲,也有毛岸英、杨根思、黄继光、罗盛教、邱少云等英雄的牺牲,还串联起赴朝鲜出国作战、第一次战役等重大事件。这样的叙事方式,将普通人的命运和党史百年发展结合起来,取得了观赏价值和思辨价值的统一。

以音乐勾连历史是《百炼成钢》在叙事层面的第三个特色,该剧在每一乐章的最后,均将过去的经典历史场景和当下时空中主演及年轻人演唱经典歌曲的场面进行对接。在第一乐章的最后,出现了“声入人心”男团和历史人物共唱《国际歌》的场面,歌声中毛泽东的讲演、其他领袖人物和牺牲烈士的画面一一出现,体现出一种大写意的美学主张。第二乐章的最后,毛泽东的扮演者王雷出镜,在当下时空和众人高唱《红军不怕远征难》,红军长征的经典画面也相继展现。之后的各个乐章中,也都有将现代和历史进行对接的表现。剧中以音乐勾连历史,寻求红色经典的当下意义,表达后来者对革命先行者、建设者精神信仰的颂扬与传承,别具艺术品格和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