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碱湖的春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虎  2021年06月29日14:12

内容简介

七一来临之际,作家刘虎为建党百年创作的长篇小说《白碱湖的春天》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表现中国革命及新中国脱贫攻坚战斗的史诗般的长篇小说,讲述了革命女战士扎根西部,带领西部人民建设家园、共同走向美好富裕的感人故事。作品的时间跨度从三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末。一支红军队伍在向西挺进时,遭到敌人堵截,而欧巧盼是一位抛弃了东海之滨富家小姐生活,主动参加革命的红军女军医。她和队伍失散后,误闯进了封冻的白碱湖中心小岛。上岛准备捡拾鸟蛋想为即将分娩的妈妈补充一些微薄营养的男孩双庆发现了欧巧盼,并和父亲把她救回了家。当夜,双庆妈妈难产,欧巧盼用尽方法,也只救活了婴儿,双庆妈妈不幸去世。第二天,敌人又进村搜捕红军,男孩一家勇敢相助,让欧巧盼假扮双庆的妈妈,骗过了敌人。男孩的父亲为了让欧巧盼早日归队,冒险去报告消息,结果半路遇害……面对失去父母、只剩曾祖母和婴孩弟妹的双庆,欧巧盼决定留下来,带着男孩一家共度难关,迎接春天的到来。一年年过去,革命胜利了,昔日的战友找到欧巧盼,但她辞谢了回到城市的机会,说要带着白碱湖的人们一起改变吃不饱、穿不暖的现状。大家修水渠、建涝池,日子越过越好,白碱湖越来越美,并且拒绝外资在种子等关键领域的资助,支持儿孙们研发了适合西北盐碱地的小麦种子,实现了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的理想,在播撒革命火种之后,又为当地播撒了美好生活的种子。欧巧盼那些生活在海外的姐妹们也回来看她了,她们想带欧巧盼离开,但欧巧盼却笑着说:祖国处处是故乡,自己就像从东海之滨飞到白碱湖的遗鸥,早已把白碱湖当做了自己的家。亲人们所谓的遗落,正是自己此生无悔的选择。

整部作品气势磅礴而又细节扎实,情节曲折跌宕但处处又显示出精神的力量,是一部非常厚重、有历史感、有时代性,能够激励人勇往直前、不断奋斗的力作。

作者简介

刘虎,中国作协会员,被誉为“西部动物小说之王。出版长篇小说《风雪那年》,《飞越喜马拉雅》,《黑夜女王》,《白鹿》,《冰崩》,《终极恐龙》等十多部。连续入选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作品多次荣获梁斌小说奖、孙犁散文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桂冠童书,并入围2018年度中国好书,入选2019中宣部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