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文论与21世纪西方左翼文论”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高瑞晗  2021年06月24日08:56

原标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举办“中国文论与21世纪西方左翼文论”学术研讨会

6月12日,“中国文论与21世纪西方左翼文论”学术研讨会暨《人的追问与审美教化》分享会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论体系建构,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21世纪西方激进左翼文论批判研究”课题组召开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外4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就中国文论体系建构、左翼文论与马克思主义美学等当代文艺理论与美学前沿问题进行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杨中楷教授主持,人文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及人文学部副部长、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韩振江教授致欢迎辞。李鹏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5周年,“中国文论与21世纪西方左翼文论”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学术交流讨论的同时,多为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出谋划策。

韩振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1世纪以来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以齐泽克、巴迪欧、朗西埃、阿甘本等为代表的当代西方激进左翼美学与文艺理论已成为世界性的理论思潮,他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场上,重构了文学理论体系和美学体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如何批判地借鉴当代西方左翼文论,探索建构中国文学理论的学术体系,提升中国文论的话语地位,成为21世纪中国文论研究的时代性课题。韩振江教授表示,此次会议是学校对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和重大学术团队的检阅会,是各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对课题展开研究的指导会,更是课题组成员相聚云端的研讨会,期待与会学者切磋学问,交流思想,共同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

本次会议共设四场大会发言和一场学术圆桌会议。上午8:30开始,第一场大会发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政文教授、美国杜克大学刘康教授、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上海大学曾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和南京大学蓝江教授等。第二场大会发言的学者有: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四川大学傅其林教授、东北大学宋伟教授、西北大学谷鹏飞教授、兰州大学张进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胡继华教授、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韩振江教授等。谷鹏飞教授和宋伟教授担任了第一场大会发言的主持人和点评人,东北财经大学韩传喜教授和华南师大段吉方教授担任了第二场大会发言的主持人和点评人。

下午13:30开始了两场线上线下的平行会议,平行第一会场的上半场会议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张恒军教授主持,四川大学金惠敏教授做点评发言;下半场会议由《南京社会科学》虞淑娟副主编主持,南京大学蓝江教授做点评发言。平行第二会场的上半场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张华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进行点评;下半场会议由《西北大学学报》赵琴编审主持,山东大学杨建刚教授进行线上点评。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湘潭大学、南昌大学、河北大学等50余名学者线上线下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深入讨论。

2021年6月,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韩振江教授的著作《人的追问与审美教化》在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是重大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恰逢专家学者与会,特于晚上20:00举办了当代美学问题圆桌会议——暨《人的追问与审美教化》著作分享会。分享会由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郑保章教授主持,作者韩振江作了写作汇报和著作简介。山东大学程相占教授、东北大学宋伟教授、四川大学金惠敏教授、西北大学谷鹏飞教授、上海大学刘旭光教授、黑龙江大学韩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毕日生教授、河北大学李进书教授、闽江学院陈开晟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张恒军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纪秀明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韩传喜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梁海教授等专家学者对著作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同时深入讨论了当代美学诸多前沿问题,评议了该著作的学术价值并对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最后美国杜克大学的刘康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韩振江教授对与会专家的评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吸收专家意见,在以后的研究中予以落实和提升。

至此,“中国文论与21世纪西方左翼文论”学术研讨会暨《人的追问与审美教化》著作分享会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在热烈的对话中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在学术的交融中切磋了理论和思想,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