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两本清末的蒙学教科书
来源:藏书报 | 李勇  2021年06月23日09:27
关键词:蒙学 古典文学

我的书橱里有两本清末的蒙学教科书,都出自我国近代最早的出版机构之一的上海文明书局。就晚清老课本出版方面看,文明书局虽没有商务印书馆的名声响亮,但这两本也还有些特点,值得拿出来说一说。

其中一本,全名叫《初级蒙学修身教科书》,从正文前面的编辑大意看,其编撰颇受日本教科书的影响,道是“日本蒙小学修身书,皆演寻常游戏及日用小说,俾易刺入幼童脑髓。是编取其意旨,专就我国幼童惯为之事长发之言,成课六十,藉游戏之言行,附述正义一二语,说理既无晦闷之弊,迎机自有导引之乐”。这本书初版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原著者版权页载明为阳湖庄俞,我收藏的是光绪三十一年(1905)的修正三版,有意思的是,版权页为粉红色,背面还印有袁世凯的布堂文告,大意是通令京城各有关部门免除上海文明书局运到其北京分局的运费,出发点说是兴学为自强根本。可见,那时对于新型教科书政策上还是颇为优待的。

著者庄俞也非凡人,不单是出版人、教育家,更是执清末民国教科书出版牛耳的商务印书馆资深编辑。他有件事颇为人乐道,据廖静文的回忆录讲,当年,徐悲鸿初到上海,托恽铁樵推荐,欲谋个为商务印书馆教科书画插图的工作,不想这位庄先生在徐的自荐画稿上大笔一挥,说此人的画不适合,就给拒绝了。弄得徐悲鸿负气放洋,发愤学艺,后来竟成了画坛一代巨匠。

这本书的封面和编辑大意中间还有一张豆绿色的插页,应该算是广告页,两面都密密麻麻开列了文明书局出版的教科书名目、著者和价格。著者中不乏赫赫有名之辈,如革新中国地理学的先驱张相文先生;近代名医,也是大藏书家、大学者的丁福保先生等。教科书种类十分丰富,单是冠以蒙学两字的就有近30 种,包括文法、理科、中国西洋东洋历史,中外地理、地质、动物、植物、化学、格致、生理、卫生、体操、毛笔习画等。如此丰富多彩的教科书,那时的小学生岂不是比今天的小朋友们课业负担还要重?

广告中开列的《蒙学动物教科书》《蒙学植物教科书》两种都载明是金匮华循编,我收藏的另一本文明书局出版的教科书正是这位华循先生编写的前一种。华循是谁?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不过,其同族的先辈可大大有名,即中学历史课上造出中国最早蒸汽动力轮船“黄鹄号”的华蘅芳。

这本《蒙学动物教科书》最大的特色是配图多而精绝。画功极细致,印刷很清晰,风格有点像西方的钢版画。清末的老课本,图文并茂的不少,且不乏名家手笔,但依我看,这本的插图质量大概能够名列前茅。编写质量又高,不愧是“近代教科书家族”——无锡化氏出品。据资料,学者毕苑认为,《蒙学动物教科书》为晚清动物教科书中视野开阔、科学严谨、编撰精良、笔法简洁的精彩之作,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从版权页看,此书光绪三十年(1904)初版,而我收藏的这本则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的第7 版,短短两年出到7 版,可见其广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