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百炼成钢》:淬炼信仰 铸就辉煌
来源:人民日报 | 李京盛  2021年06月19日08:01
关键词:《百炼成钢》

电视剧《百炼成钢》以新颖的内容形式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引人关注。

该剧从对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的回眸中,提炼出“血火中淬炼钢铁信仰,奋斗中铸就百年辉煌”的主题立意,将百年历史所聚合成的精神力量熔铸于影视艺术的审美能量之中,使之两相交融,让百年党史焕发新的光彩。为了完成这一构想,电视剧打破传统的正向顺序叙述,采取“版块”“组歌”的结构和叙事方式,既全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也让作品具有了段落分明的艺术节奏感。

《百炼成钢》选取百年党史中的重要节点,用8首经典歌曲为线索形成8个版块。《国际歌》版块讲述建党初期革命先辈坚定信念、砥砺前行的故事。《万里长征》版块表达了以“少共国际师”小战士为代表的红军的信念坚守。《黄河在咆哮》版块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期间中流砥柱的使命担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版块通过描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解放全中国的故事,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可爱的人》版块以魏巍在朝鲜采访的经历和写作过程为脉络,讴歌了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的精神。《歌唱祖国》版块表现了新中国建设者们在百废待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为希望祝酒》版块表现了改革开放初期的巨大转变。《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版块则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扶贫攻坚的故事描绘成一幅最美的时代画卷。每个版块都以一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并广为流传的歌曲为标题,借助歌曲的艺术感染力,烘托塑造特定时代的精神风貌。这种别开生面的叙事结构和形式创新,创造了一种“熟悉的陌生感”。

剧中还融入多样化的影视表现手段,将综艺、音乐和舞台等元素纳入创作,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该剧在每个历史版块的结尾处,都设置了一段特别的情境,让剧中人走出剧情歌以咏志,不仅与剧集内容水乳交融,更在升华主题的同时,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对话。这种全新的艺术想象力,使作品的抒情性和诗意更浓郁,也充满了青春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