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识途书法展开展在即 马老自谦:迄未敢以书法家自命也
来源:四川日报 | 肖姗姗  2021年06月17日08:31
关键词:书法展 马识途

6月19日,《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将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正式启幕。这场书法展创下国内文坛纪录:以107岁高龄办展的,马识途是第一人!

本次展览由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协和重庆市文联、重庆市作协联合主办,中共重庆市忠县县委宣传部、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协办,成都诗婢家美术馆承办。

众所周知,在文学成就之外,马老在书法领域的造诣也甚为深厚。马老自6岁发蒙习书,其隶书尤有特色,曾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他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并多次应邀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书法展。

《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将从马老的书法作品、文学作品和文献资料三部分进行梳理,集中展示马老的书法作品107幅。在这107幅作品中,有一幅特别有意义,是马老今年4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的词《满江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周年志庆》。

“重庆忠县是我的老家,在重庆举办我个人书法展,这是我百岁后的一个心愿。”展览一天天临近,身居成都的马老很激动。近日,马老挥毫泼墨,为本次展览特别书写了一篇《告白》。洋洋洒洒百余字,笔力遒劲,舒朗灵秀。在《告白》中,马老讲述了自己习书法百年的心得体会和举办本次展览的感受,谦逊、豁达之情浸润于笔墨中。

这篇马老亲笔写就的《告白》,将亮相《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作为启幕的开篇之作和引领观展的重点之作,现先发布以飨读者。

马识途亲笔写就的《告白》:

告白

余自幼学隶临池汉碑,垂九十载,因未得神韵,无大进步。及长,忙于公务及文学创作,未亲翰墨。惟公余之暇,兴之所至,偶操笔墨以自娱耳,迄未敢以书法家自命也。

今正当党庆百年之际,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协、重庆市文联,与著名诗婢家合作,于重庆市举办余之书法展。余感佩之余,尤多惶愧,兹敦请书界同仁及至亲好友光临赐教,余不胜感激之至。

二〇二一年六月

写字人马识途谨白时年百〇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