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与成长密不可分 ——朱永新自选集《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新书发布暨教育热点跨界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1年06月16日14:25

6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的新作《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发布会在北京朗园举行。该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出版集团原总裁聂震宁,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文化评论家韩浩月,金影科技联席总裁李柘远参加了新书发布会。此外,作家王蒙、金波、冯骥才、梁晓声、曹文轩以视频的方式对该书出版表示祝贺。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分别致辞,并共同为新书揭幕。

活动现场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是朱永新有关教育、阅读的随笔集,发布会上,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关于教育、阅读的热点话题。

最好的教育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顾明远、叶小文及聂震宁结合我国教育现状谈了对该书的刊发。顾明远认为,《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的出版意义在于其所倡导的新教育理念,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思想就是“儿童第一”。“朱永新的新教育理念和读书、阅读是结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童年。”

叶小文表示,教育不只是单纯的理论、知识或认识的积累,更应该是关于心灵和灵魂的,这是教育久远而宏大的终极目标,“否则知识越多,效果反而适得其反。从朱永新的书中我体悟到,我们有许多具体工作要做,有许多课业要抓,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人文情怀更是重要的事,其中最基础、最根本、最重要的一点是唤醒学生尊重生命的良知。”

聂震宁则强调了校园阅读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阅读是无边无际的,孩子能够在阅读中找到最好的自己。在他看来,教育的力量是强大的,足以改变人、改变社会、改变民族、改变国家,但是这个教育必须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是科学的、符合人性的。

教育最核心的元素是阅读

阎晶明、张明舟、韩浩月、李柘远则围绕阅读谈了自己的看法。阎晶明表示,《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应该被当作文学作品推荐,“这本书书名富有诗意和哲理。但是读完以后我感觉到,这是由一个心中没有一丝乌云飘过的人所写的,这里面所有的就是透彻、明亮的阳光。”

张明舟认为,创意是住在童心里的,呵护童心就是呵护创造力。韩浩月则表示,鼓励年轻人读经典,是为了让他们有表达困惑的平台和渠道,给他们提供大胆展示自己内心的机会,这也是年轻人成长中的一个关键环节。

而90后李柘远则跟同龄人一样,偶尔也会刷短视频,他说,“短视频是很‘香’的,但是读书的香是长久的‘香’,付出脑力劳动之后获得的香是回甘的香,是刷短视频没有办法获得的。”他表示,就某些层面而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

朱永新

朱永新一直关注研究教育与阅读、儿童与学校、儿童与家庭,提出了许多新的理论创见和实践方案。在发布会上,朱永新回顾了《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的出版过程,他说每个少年都有一个文学梦,年轻时自己也写过诗。在思考传播新教育思想时,他意识到以教育家的身份出版教育学的学术专著,其实不如用文学的方式让更多读者更容易接受。于是他经过几年时间认真编选了这本随笔集,书中有大量写给新教育者的书信,是他用最能表达感情、交流思想的方式与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一次沟通。

在朱永新看来,阅读是推进社会进步和社会公平最有效的利器。把阅读的事情做好了,也就离成功的教育不远了。同时,朱永新表示,人是需要榜样激励的,,要通过阅读,用多元的榜样力量去引导和影响年轻人,推动他们前行。他希望这本书能够让读者明白阅读的真正含义,能通过阅读寻找到幸福的真谛,能够发挥自身潜能,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