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上线②丨 梁平:搭建文艺批评平台 让作家艺术家享受“红利”
来源:川观新闻 |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06月15日09:05
关键词:文艺批评平台

6月11日,全国省级党报首个文艺评论线上频道——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正式上线。频道以“价值引领,思想驱动,立足四川,审美中国”为使命,打造具有四川风格、四川特色的文艺评论品牌,力争在两年内成为全国最有影响的文艺评论类频道。

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上线的消息,也得到了文艺界的热烈关注。连日来,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沈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孟繁华,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侯志明,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评协副主席、四川省评协主席李明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怡等纷纷录制视频,为川观新闻“文艺评论”频道助阵点赞。

梁平表示,川观新闻通过上线“文艺评论”频道,搭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将使得四川诸多优秀的学者、教授、作家、评论家真正凝聚成一个阵营,让文艺评论工作者拥有了用武之地,通过平台帮我们发出声音,从而扩大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面“我相信,它会办得非常有特色,越办越好。”

梁平在接受川观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当前学界及业界对四川文艺批评的评价中存在一个误区,即文艺批评相对滞后于其他文学艺术门类。“然而事实上,四川拥有诸多优秀作家、学者和批评家,他们不仅在四川地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全国文学界、文艺评论界也拥有一席之地。”

“在我看来,之所以会存在这样一种误区,主要是由于作家、艺术家、评论家缺乏一个直接对话的平台,一个相互联系的纽带,一些能有效激发活力的活动,让四川文艺评论力量能够呈现出来,让作家、艺术家、评论家能够直接享受到文艺评论所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