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端午节共同战疫 如何用文艺力量为广州“发声”?
来源:央广网 | 张胜强  2021年06月14日10:02
关键词:战疫

农历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端午节,许多人的家门口都会挂上一束菖蒲、艾草,以作“祛病防疫”之用。

因为疫情影响,以往划龙舟、包粽子的热闹景象还未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里恢复,不少市民觉得,今年的端午似乎缺少了一点什么。

文艺力量最抚人心。6月13日,不少本地文化界的代表与媒体分享交流,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以各类文艺作品鼓舞人心。

用戏剧作品为抗疫加油

从去年以来,来自广州粤剧团的10多位艺术家,至今已经完成了20多件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粤剧作品。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虽然不能和医务人员一起冲在前线,但是可以通过创作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为抗疫加油,鼓舞大众,致敬白衣天使,为防疫防控做好宣传。”欧凯明说。

当前,广州粤剧院正在进行线上展演,6月11日-25日,《刑场上的婚礼》《搜书院》《十三行》等多部经典粤剧,以及2021年“名家周末大舞台”的演出,均可在广州粤剧院网站点击观看。

“这两天广州粤剧院所有艺术家都出动了,正在做两条具有粤剧特色的宣传片,也是以端午节和疫情防控相互结合的作品。”

在此次艺术创作中,令欧凯明感动的还有年轻力量,“这些年轻人非常努力,创意也非常有时尚感。”

欧凯明表示,作品呈现的内容同样就是他的期盼,“龙船疾似飞,齐心抗疫情,广州必胜!”

抗疫主题美术、设计作品已超万件

早在疫情初期,广州的美术界与设计界就已经开始纷纷动员起来。

“同仁们自发地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始进行大量的抗疫、防疫的美术和设计作品创作。”曹雪表示,截至目前,抗疫主题作品已经超过万件。

对于艺术设计如何在防疫过程中发挥作用,曹雪有着他的思考。

“比如我们做核酸检测、打疫苗的公共空间,我们可以通过设计语言,提醒大家戴口罩,如何有效洗手,保持安全距离等等。为此,广州美院的团队也在不懈地进行创作和努力当中。”曹雪说。

疫情期间,市民群众居家的时间普遍增长。曹雪建议,可以通过欣赏、创作美术作品,让我们的心情变得更好、意志更坚强,来配合社会的防疫工作。

“面对疫情,希望在每个人手上,美丽的生活画卷一定是在我们手上创作出来的!”

从阅读中汲取力量

疫情期间,星海音乐学院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网络教课。这给平常习惯面对面教授表演课程的王虹来说,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如何创新授课模式?怎么样能让学生有兴趣?这是王虹思考最多的问题。

“我创新的方法就是让学生一定要阅读、看书。比如《骆驼祥子》,我要求学生先去看书,了解时代背景,然后把人物片段拍成作品发给我,我再在课堂上讲解。”

王虹表示,每一本好的书籍就像一双能够看透你的眼睛,能够听你倾诉、能够激励你。

“疫情期间我看了《平凡世界》《活着》《白鹿原》,所以我对学生们说,要想上好表演课,首先要有文学修养,这对自己很受益,也可以开阔眼界。”

访谈临近结束,王虹还朗诵了她在书中摘取的一段话。“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

音乐陪伴共同抗疫

广州是一座“爱乐之城”,羊城的音乐工作者们一直在用音乐推动城市抗疫。

在武汉抗疫期间,广州中山三院在前线方舱医院推出的“方舱之声”,就曾一度备受关注。

“当时广州交响乐团也非常积极,我们把历年的录音都梳理了一遍,找到许多适合病患包括医护工作者听的音乐,整理出来送去方舱医院。”景焕说。

作为音乐工作者,景焕特别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家忘掉疫情带来的苦闷。

近期,广州交响乐团特别策划了“线上音乐季”。“让这些美好的音乐每一天都能够陪伴在广大市民身边。”

此外,还录制了《奉献》的音乐短片,致敬在前线工作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同时,举行线上公开课,让音乐家们分享如何学习音乐,让大家能够通过线上平台“云享受”。

“音乐是非常好的陪伴,也是非常有利于疗愈人心灵的一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