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省作协开展基层作协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文學陝軍”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6月04日11:19

5月15日至19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阎安一行分别到延长油田、靖边县、府谷县、神木市就基层作协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和府谷县作协主席团成员见面

调研采取深入现场、召开座谈交流会、听汇报等方式进行。调研组一行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社团等进行走访,涵盖了企业、地方作协和文学创作者个人。通过调研,了解了一线作家的创作情况和企业、社团的发展现状和文学工作规划,听取了企业和地方作协对协会及文学工作、文学创作的意见建议,畅通渠道,共同探讨和交流基层作协的发展趋势及其工作规律。

调研组在神木市与作家代表座谈

本次调研的延长油田职工作协、神木市作协,坚持“三贴近”原则,立足“脚下有泥,脑中有料”,积极组织深扎基层专题采风活动,积极发现鼓励培养各类文学人才,有重点、有计划地铺垫和打造各类平台,积极向更高平台推荐有热情和创作潜力的青年才俊,彰显了基层作协的积极作为和自觉的时代使命与担当。府谷县作协在成立短短的半年多时间里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学采风活动,并组织广大文学爱好者关注现实生活,创作出大量文艺作品,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文学力量。

贾平凹在调研中指出,陕西作为中国文学的重镇,人才多、成就大、活动多、条件好。陕西应该给作家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文学人才一拨一拨地出。文学是吃饱饭干的事情,作家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其次才有能力搞创作。实践证明,经济好的地方文学的环境就相对好。同时,基层作协应该不遗余力地办好会刊,好的刊物可以团结一批人,没有平台就拢不住人,守不住人。贾平凹希望广大文学工作者和爱好者多读书、读好书,无论在哪里,都要以自己立身之地作为精神追求的中心,作家要静下心来,通过读书开拓自己的视野,视野开拓了,美丑善恶就区分开了,创作的源泉和动力就会显现出来。他叮咛基层作家要潜心创作,拿起笔、坐下来、沉下身、静下心,剔除心中的浮躁之气,剥离装饰性的东西。文学最重要是真诚,一个优秀的作家尽量去华丽性、修饰性,永远要拒绝耍贫嘴,要正文风、守初心,要敢于写得笨拙一些,摒弃华丽回归朴素。要把写作当做事业、当做饭碗,要有目标和理想。基层作协要多和省作协沟通交流,省作协也要为基层作协多提供服务。

齐雅丽在调研中指出,文学艺术创作具有很强的艺术原创属性,很难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推动基层文学事业发展需要有几个方面的保障。一是必须有组织保证。各协会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学创作力量在企业发展、改善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中的精神支撑,坚持高品位理念发展思路,积极寻求与全国文学性刊物及平台的沟通对接,以高水平发展扩大在本地方、本行业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二是文学创作必须有中坚队伍。要建立紧密团结、互促互进的领导班子,团结一支有文学情怀、创作潜力的作家队伍。坚持老中青传帮带,互相为师,一专多能,形成在中肯的批评中鼓励欣赏的氛围。三是要用守正创新引领精品力作的创作,把读书写作和思考体悟结合起来,在作品“精锐度”和“亲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作品的思想认知、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上精益求精,要善于吸收新的思维、语言、风格,在形式、内容、传播载体上敢于创新和探索。

齐雅丽强调,近年来陕西省作协着力推动解决基层作协的“三无”问题,目前延安、铜川、延川县已先行一步,榆林地区正在积极推进。基层作协要顺势而为,善抓机遇,力争为基层文学事业的发展壮大创造组织基础,发挥组织引领作用。

调研过程中,贾平凹、齐雅丽一行每到一处都不忘国情、社情、省情宣讲教育,要求广大基层作协和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和提升建设文化强省的自觉性,在做大做强“文学陕军”品牌上有使命有担当,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服务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