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吹响青年学子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集结号 ——评电视剧《号手就位》
来源:文艺报 | 丁小炜  2021年06月02日08:22
关键词:《号手就位》

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近期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和优酷平台播出,故事题材新颖,场面恢宏大气,随着剧情的展开,国之重器震撼亮相,神秘洞库场景扑面而来,观众感受到了火箭军“王牌”“底牌”的强大威力,看到了国家“杀手锏”的“硬核”实力,引发观众热议。“号手”是战略导弹部队对一线操作官兵的特定称谓,“号手就位”是火箭军的一句响亮口令,以此为剧名,标志着导弹发射操作流程的开始,意味着引弓长剑即将出鞘。

该剧以夏拙、欧阳俊、林安邦、易子梦等思想活跃又个性鲜明的大学生士兵在军营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他们从懵懂的新兵成长蜕变为“王牌号手”的故事,同时以270旅在改革强军中的建设发展历程为背景,折射出战略导弹部队由“兵”变“军”、涅槃重生的生动画卷和精彩篇章,生动诠释了火箭军官兵笃定“号手就位”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剧中展示的导弹腾空、精准摧毁目标的实战场景,荧屏闪烁、口令频传、科技感十足的指挥场面和战斗氛围,掀开了战略火箭军的神秘面纱,燃起广大观众强烈的自豪感和爱国情。

《号手就位》是一部紧贴新时代、真实反映火热军营生活和广大官兵精神风貌的强军大剧。该剧改编自青年作家丰杰的长篇小说《毕业了,当兵去》,丰杰是火箭军工程大学的毕业生,学校经历与工作经验使他对火箭军有特别深入的了解。全剧通过大量细节刻画,生动塑造了多个特色鲜明的人物形象。特别是男一号夏拙有思想、有智慧、有责任、有个性,是当代大学生士兵的典型代表,具有强烈的视觉代入感,这颗“超级大脑”投身火热军营、助力科技强军,本身就是战略军种跨越发展的时代命题。针对这一点,有学者提出“夏拙现象”这个概念,指的就是夏拙这样的高智商大学生人才踊跃入伍的现象。再如“战刃连”连长吕征这个角色,既有刚强好胜的硬汉特质,也有细腻体贴的侠骨柔肠,是新时代一线带兵人知兵爱兵、练兵育兵的集中展示。还有其他人物,如不怒自威的旅长安雷、“油而不腻”的老兵郎永诚、老黄牛式的“风水先生”王显民等角色,立得住、信得过,就像身边的战友一样立体真实亲切,这些人物群体让新时代火箭兵的精神风貌可感可知、可敬可爱。此外,作品展现火箭军在训练营、待机库里的艰苦生活时,也关注到战士心理层面的变化,心理医生黄文虽然戏份不多,却是剧中一抹治愈系的亮色。可以预见,这样一部展现火箭军官兵献身使命矢志打赢、极大提振中国人民信心底气的弘扬主旋律电视剧,将又一次吹响青年学子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集结号。

《号手就位》是一部坚持问题导向、讲究艺术真实、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思想活剧。该剧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不一味唱赞歌,这是今天主旋律影视剧创作最难能可贵的。比如,对当前部队形式主义、人才流失、官兵心理脆弱等问题,能够坦诚展现、深入反思,围绕“火箭军能打仗吗?火箭军能打胜仗吗?”“新时代部队怎么管、兵要怎么带、人要怎么用”这些命题来编织剧情和刻画人物,具有鲜明的创作立场和现实指向。全剧通过一系列对抗演习,向观众传达了“解决和平积弊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实战”的理念。从开场的红蓝军对抗到“战刃连”组建,一场场复盘一次次会议,都在深刻反思和平积弊的危害,讨论改革以后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方向,是火箭军备战理念实战化的映射。比如,当发射架打开、导弹起竖,全体人员遵照号令完成动作,却有一个新兵大胆提问,对惯性的横平竖直练习规矩提出质疑,问得旅长一时发蒙,正是这样对传统经验的挑战使得该剧充满了戏剧性。“我们的部队需要统一思想,但也容许保存特性、容许自主考虑。”一句话道出新时代军营的独特风景。特别是剧中谈到“终极之战”时那样的台词:“我们不希望亮出底牌这一刻的来临,但是我们也绝不畏惧和一切来犯之敌作最后的绝杀!”这样让人血脉偾张的道白,足以表达使命的神圣。

《号手就位》是一部接地气有生活、潜心创作、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的走心力作。军旅题材电视剧必须注重对细节的把控,尤其是涉及高精尖武器装备的作品,既要硬核到让观众过足眼瘾,也要细致到经得起审视,这就需要创作者要真诚地俯下身子,拿出良心之作。整部剧历时三年多打磨完善,仅剧本创作阶段,主创团队就前后数次下部队采风,与连队官兵一起生活,终于在火热军营这块沃土上打下了“深井”,掘出了富矿。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强军新时代,军营生活有了日新月异的新变化,怎样讲好强军故事,怎样塑造展现新时代风貌的新英雄形象,是今天军旅题材影视作品的题中应有之义。本剧开篇讲述270旅在神秘洞库接近实战的一次演习,建立起观众对火箭军的深刻认识:“火箭军是最具有杀伤力的王牌和最具有震慑力的底牌,火箭军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发起战争,而是为了避免战争。”不少观众认为剧情紧凑环环相扣,剧中人物个性饱满,对白妙趣横生。纵观全剧,导弹部队移防、临机下达演训科目、长老村带兵、副司令员“微服私访”等情节桥段,有战味有生活有原型,充分反映本剧主创团队深入基层、贴近官兵、走上战位,扎扎实实搞创作、一心一意求精品的诚意和态度。创作者紧紧围绕火箭军官兵扎根深山、当好共和国执剑者这一神圣使命做文章,将“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这个“梗”艺术演绎成大学生士兵蜕变成才的别样风采。“我们就是个送快递的,不过我们的快递不支持退货,在发射按钮按下去的那一瞬间,战争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单号是——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百炼成钢的火箭军战士,时刻坚守导弹阵地,他们喊出这样的话语,更加彰显中国火箭军气吞山河、战无不胜的精神气质,为青年受众提供了心灵成长的镜像参照,也在他们心中立起了富有当代中国价值追求的新时代偶像。本剧注重将大众娱乐需求与审美情趣相结合,既有令人会心的笑点也有直抵心灵的泪点,台词既吸收当前社会热词也广泛采用军营流行语,与网络时代人们的喜好相吻合,在寓教于乐中强化了人民群众对军人的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