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姜红伟:海子珍贵家书首次公开披露
来源:黑龙江日报 | 姜红伟  2021年06月02日09:02
关键词:姜红伟 海子

5月9日,在海子弟弟、诗人查曙明的朋友圈,一则题为《母亲节,给母亲读诗》的图文说明吸引了我的目光:今天是母亲节,首次公开了海子一封尘封三十五年的家书。当读到“……今天在北京,我有点想家,想父亲、母亲和弟弟……”我不禁泪奔。

作为一名海子诗歌研究者、一名海子佚诗整理者以及国内唯一一部《海子年谱》的作者,我见识了多件与海子相关的珍贵资料。但是,我却从未见过海子写给家人的书信。因此,当我看见查曙明披露的这则令我惊喜的信息之后,迫不及待地打开那篇图文,一看究竟。一张海子家书的照片映入我的眼帘:

爸、妈:

你们好!

好久没给你们去信了。

北京,现在的天气,一天一天暖起来了。今天是星期天,我睡了个懒觉,洗了洗衣服,看了点书,非常想给家里写信,就写了。但又没有太多的话要说。

我这里一切都好。这学期没课,但是可能在下学期教研室给我安排了不少课。因此下学期可能要忙一些。

不知弟弟们学习近况怎样?我最近还想给曙明写封信。今天在北京,我有点想家,想父亲、母亲和弟弟!

问二爷全家好!

儿海生

87.4.19

为了获悉海子家书的来龙去脉,当天晚上,我在微信上对查曙明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发现海子家书的过程:

4月20日,为了海子书馆开馆事宜,查曙明去北京拜访哥哥的好友、著名诗人西川,并邀请他为即将在六月中旬开馆的海子书馆揭牌。在西川家中,西川将海子的遗物——一个木头箱子打开,那里面装满了海子遗留下来的个人物品。其中,有海子一本镶满了个人照片的影集,有大量海子的证件,有海子创作诗文的手稿,有海子日常学习的笔记,还有海子写给父母的家信。除了海子的手稿继续留存在西川处之外,其他海子的照片、证件、笔记等遗物已经全部由查曙明带回安徽怀宁老家。由于害怕老母亲见到海子这些遗物伤心,故目前暂时尚未对外公开。

据悉,海子写给父母的家信共计6封左右,写信的日期全部是在1987年。这些书信原来存放在怀宁老家。有一年春节回家时,海子将书信带回了北京,并在他离世之后由西川保留到现在。听查曙明介绍,其他几封海子的家书将在六月中旬海子书馆开馆时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