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经典怎样阅读?韩少功走进湖南工商大学开讲
来源:湖南日报 | 金晨宇 张婷婷 何雅婷  2021年05月31日08:36

5月30日下午,作家韩少功受邀参加湖南工商大学“读经典书 悟人生理”读书季活动,走进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文学经典的阅读”的讲座。

“创新的难度、价值的高度与共鸣的广度是衡量文学经典作品的三个标准。”韩少功从自身创作经历谈起,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经典”“经典作品如何形成”“经典文学的阅读”等内容。韩少功认为,文学作品的经典化来自于建构与淘汰两种力量的对冲,是“加法”与“减法”反复博弈的结果,政治、资本、宗教、知识界等因素会加持作品评价,但时间将最终沉淀出经典,他说:“文学作品经典化必定是一个动态过程。每一本文学史都不是终点,都可能被后来的多本文学史改写。时间是最终判决的必要的检验平台。”

韩少功认为,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信息的摄取要注意“主粮”和“零食”的差别,切勿被当下的浮躁风气蒙蔽双眼,要把握住有限的时间与精力,广泛阅读文化经典,汲取优秀的文化成果。

怎样阅读经典?韩少功给出了“现场还原”“心智对接”“多元互补”“以行求知”等方法,他认为,最好的阅读方法就是知行合一,将阅读的过程变为精神享受的过程、解决困惑的过程和自我拯救的过程。

互动环节中,韩少功幽默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文学经典作品的选择、阅读感受等方面的问题。他说:“我们要建立起与经典作品、作家的联系,把文学经典作品当成心灵交流的对象,从中寻觅生活的答案”。

韩少功,湖南长沙人,现任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全委会委员,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主要文学作品有中篇小说《爸爸爸》、长篇小说《马桥词典》《修改过程》、长篇随笔《革命后记》、《山南水北》等,另有译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惶然录》等,曾获全国鲁迅文学奖等以及法国、美国多种文学奖,作品有40多种外文译本在境外出版。

“人文工商”讲坛是湖南工商大学“麓山大讲堂”的特设板块,以“品读经典、传递文明,悟生命智慧、倡人文日新”为宗旨,自今年4月开坛以来已举办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