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文学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暨辽宁文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来源:辽宁作家网 |   2021年05月21日11:22

5月8日上午9点,“辽宁文学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暨辽宁文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主办。辽宁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韩国海,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玉伟,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鲍尔吉·原野、周建新、津子围,《芒种》杂志社社长张启智,辽宁文学院副院长周荣,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庆,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广远,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维阳,作家高晖以及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的多名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主持。

滕贞甫代表辽宁省作家协会向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在省作协与高校的合作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该中心可以为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提供更好的互动平台。文学批评是构筑良好文学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阅读方式愈加多样化、丰富化的当下,文学批评家既是磨刀石,又是鉴宝人。辽宁省作协一直高度重视文学批评工作,每年编辑出版文学辽军评论专辑,辽宁文学奖还专门设立了文学批评奖,相信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会给辽宁文学的批评提供更加专业和宽广的平台。

韩国海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及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沈阳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中心的成立,能够促进辽宁省作家协会与沈阳师范大学的合作,共同为辽宁文学做出贡献。辽宁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后,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应该借助这个平台,接触前沿的学术信息,产出更多的学术成果,这对沈阳师范大学文学学科建设以及教师和学生的个人成长来说,都是一次良好的机遇。

致辞之后,进行了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与会专家就“辽宁文学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研讨。贺绍俊认为辽宁文学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还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与时代特色,近年来出现了多部值得关注的长篇小说,如老藤的《战国红》、孙惠芬的《寻找张展》刘庆的《唇典》、津子围的《十月的土地》、周建新的《锦西卫》等,都是十分厚重的作品。当下的辽宁文学有着突出的创作实绩,而辽宁文学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周建新认为,辽宁文学具有自身的优势,具有较完备的创作队伍,老、中、青以及新生代都有代表性的人物。关于东北文化他谈到,东北文化相对于中原文化来说,属于一种“野生”文化,如何运用一种体系化的研究和阐释方式,将东北文化解读与输出,是文学研究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另一方面,辽宁作家,或者说东北作家应该“集体发力”,形成一种团体爆发的势头,在文坛上形成一种东北文学的合力,这需要作家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文学批评的推动。

津子围认为,近代以来的东北大地遭受了太多的困苦和磨难,这为东北的作家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创作资源,作家们应该关注东北这片土地的历史与文化,书写属于东北的优秀作品。

高晖认为,文学可能没有鲜明的地域概念,辽宁文学与其他文学的差异重点在于作家认知的差别,对周遭世界、以及时代的认知不同。现在,部分作家对语言基本单位的感受力稍弱,更多地关注文学的历史与政治功能,对文学的语言和艺术性缺乏足够的重视。关于文学批评,批评的功用是引领创作者提升创作,并不能只是表扬,我们需要更多真挚、诚恳的批评。

张启智认为辽宁的作家们应该继承前辈们的现实主义精神,通过文学作品来表现历史的变迁,勾勒社会变迁中人性的变化。辽宁作为共和国的老工业基地,这片土地上工业文明的沉浮应该成为作家们关注的对象,在今天我们的文学依然需要现实主义精神,作家要直面历史与现实,书写和思考真问题。

鲍尔吉•原野认为文学批评最重要的是真诚,批评不应该是甜言蜜语,批评应该是真知灼见,充满着善意的指导与引领。他指出,对辽宁文学的研究不应局限于对文学作品的批评与研究,文学的研究者应拓宽研究的半径,比如扩展到对文学史料的整理与分析。

刘庆对辽宁文学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认为辽宁文学的研究者不仅要研究辽宁文学的贡献与价值,还要通过广泛而充分的对比,研究辽宁文学与国内其它省份文学创作的差距,进而推动辽宁文学的进步与发展。

刘广远认为辽宁文学不仅需要鼓励与褒奖,更需要文学批评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这样,文学批评才能促进辽宁文学的进一步发展。

周荣认为,我们应该重视新媒体与传统纸媒的结合,以互联网思维为辽宁文学研究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辽宁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维阳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介绍了辽宁文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具体任务,他表示,辽宁文学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建设辐射全省的文学艺术研究与交流平台,促进文学创作、文学批评与学术的共同发展,同时,培育良好的校园文化与学术氛围。他希望省内的辽宁文学研究者利用好辽宁文学研究中心这个平台,与辽宁作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辽宁故事,记录伟大时代,书写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