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区文学》创意写作基地揭牌暨《野孩子》诗歌朗诵会举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谢湘南  2021年05月21日08:20

5月19日下午,在深圳美丽的大鹏沙鱼涌景区,文学和大海来了个亲密的约会——《特区文学》创意写作基地正式落户山朵壹号民宿,现场还举行了《野孩子》诗歌朗诵会。作家邓一光,文化学者胡野秋,《特区文学》总编辑朱铁军等三十多位深圳作家、诗人、评论家与会。

据朱铁军介绍,《特区文学》于1982年元月创刊,是深圳市唯一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入选国家文学核心期刊和中国期刊方阵,连续五届荣获广东省优秀期刊奖,是广东省唯一连续20年获此殊荣的文学期刊。《特区文学》很重视创意写作,2019年就专门开设“创意写作”栏目,挖掘相关写作人才。这次创意写作基地落户山朵壹号民宿,多了一个很好的线下平台。山朵集团董事长李国勤表示,山朵文化将携手《特区文学》不定期举办创意写作讲座、采风、作品研讨会、新书分享会、朗诵会等活动。

在《特区文学》创意写作基地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野孩子》诗歌朗诵会。作为诗人费新乾自己最为看重的诗集,《野孩子》共收录100首诗,主要抒写城市新移民的乡愁,聚焦故乡、童年、亲情、“寻根”等文学母题。诗集所收的诗歌已发表于全国各大文学期刊,如《诗刊》《汉诗》《诗潮》《红豆》《山东文学》《黄河文学》《湖南文学》《南方文学》等。诗集获得深圳市龙华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经费扶持,2020年11月于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

在朗诵诗歌之余,到场的嘉宾也发表了对《野孩子》的一些评论和看法。邓一光很早就关注到《野孩子》,并给予作者费新乾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他指出“乡村文学的没落是一种假象,文学除了建立城市叙事,还有对乡村经验的有效表达。我个人认为《野孩子》找到了一种渠道,就是乡村经验,尤其是文化经验和情感经验,对个人建立与外部世界关系的重要意义。”

诗人李春俊强调这本诗集是八零后生人抒发的乡愁,是轻音乐般的“轻质”乡愁。对于未曾经历过磨难的读者而言,这些诗符合他们的记忆,甚至符合他们对农村生活的某种期望。评论家刘洪霞认为在现代性的集体焦虑中,费新乾的诗集《野孩子》的出现无疑是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