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 走进山西吕梁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赵光华  2021年05月20日08:32
关键词:重走长征路

5月17日,由国家林草局退耕办主办、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承办的“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活动第五组成员在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市开始为期9天的晋豫冀三省采访活动。第五组由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健、散文作家冯秋子、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作家尹善普、中国自然资源作协散文作家贾志红、中国自然资源作协驻会作家赵光华、中国自然资源作协驻会作家李曼、山西省林草局退耕办主任郑峰组成。

在城庄小马坊生态经济综合治理工程现场采访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活动于5月8日、10日、13日、16日分别在江西、贵州、甘肃、重庆陆续启动,共组织20余名作家、记者分为五组,深入红军长征沿线省份和红色革命老区,实地深入采访退耕还林还草、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经验和做法,全方位展示退耕还林还草对红色革命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用文学的方式讲好退耕还林还草故事、传播好退耕还林还草声音,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临县林业生态治理工程现场采访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地处吕梁山脉中段,地势中间高两翼低,吕梁山脉由北而南纵贯全境,平均海拨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由于气候及地形原因,作为革命老区的吕梁市过去在植被方面较为脆弱。近年来,经过各级干部群众的努力,在退耕还林还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采访组深入该市临县、石楼县等地采访,与基层护林员交流,调研退耕还林情况并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红军东征纪念馆,学党史,重温红色革命故事。

参观红军东征纪念馆并重温入党誓词

这次作家记者行活动旨在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长征精神和革命老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重温长征历史,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全方位展示退耕还林还草给红色革命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退耕还林还草事业推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历史新篇章‍。(赵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