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 走进重庆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刘能英 王江江  2021年05月19日08:10
关键词:重走长征路

在城口县核桃产业园实地采访

5月17日,由国家林草局退耕办主办、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承办的“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活动第二组成员在重庆城口县启动,开始为期7天的重庆、四川采访活动。第二组由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高伟,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理事、作家赵日强,中国自然资源作协驻会作家、诗人刘能英,中国绿色时报社记者王江江,国家林草局退耕办干部王轲永、自然资源作协签约作家熊燕等组成。

在重庆城口核桃生物科技公司采访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活动于5月8日、10日、13日分别在江西、贵州、甘肃陆续启动,共组织20余名作家、记者分为五组,深入红军长征沿线省份和红色革命老区,实地了解和采访当地退耕还林还草、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经验,以及在退耕还林还草实践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通过文学作品讲述退耕还林还草、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绿色故事。

76岁的老党员周英珍在红三十三军战斗指挥部义务讲解

城口县隶属重庆市,位于长江上游地区、重庆市东北部,地处渝川陕三省(市)交界处。城口县地处大巴山南麓。全县幅员面积493.8万亩,林地面积450万亩,森林面积358.01万亩,森林覆盖率72.5%。2000年至2018年,全县退耕还林实际实施完成131.5万亩,任务完成率为100%。城口县获得过中国绿色生态中药材示范县,先后获“中国生态气候明珠”“大中华区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生态板栗之乡”、“中华蜜蜂之乡”“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城口县红色革命遗址丰富,有红军三十三军战斗指挥部、高燕镇红军村、苏维埃政权纪念公园等,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采访组后续还将赴四川省通江县,实地采访红军入川第一镇(两河口)、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空山战役旧址、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并前往板凳乡三品寨村、涪阳镇石龙寺新一轮退耕还林基地采访。

这次作家记者行活动旨在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长征精神和革命老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重温长征历史,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全方位展示退耕还林还草给红色革命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退耕还林还草事业推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历史新篇章。(刘能英 王江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