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试住两天养老院
来源:湖南日报 | 谭谈  2021年05月14日09:17

小时候,抬头往前看,总觉得人生的路很长很长,总感到日子怎么过得这么慢,真希望自己快快长大!人老了,回头往后看,觉得日子怎么过得这么快,一眨眼,就走到了人生的尽头。真是日月如梭,人生之路怎么这么短!

眼看,八十岁就在面前了。一个现实的问题迫切地摆到了自己面前:晚年怎么过?老怎么养?

四十年来,国家根据当时人口迅速膨胀的实际情况,为民族与国家的长远发展,实行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的计划生育政策。如今,独生子女的家庭,已是普遍的社会状况。一对夫妻,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一个孩子,形成了“421”的家庭结构。如果四位老人中某一位中风或摔跤,瘫痪卧床,这个家庭立马陷入一对夫妻无法应对的困境!我们夫妇,育有一儿一女,是旁人说的最幸福的家庭。但如今儿女各自成家,要经营自己的家庭,培养自己的孩子,打拼自己的事业,忙得团团转。平日里,我们偌大一个院子里,只有我和老伴与一条狗。不久前,陪伴我们七年的那个狗伴死了,院子里只有我们两个老人了……

中国社会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国家的决策者们,已在关注这个社会现象。党中央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适时地把养老事业提到相当的位置。

几个月前,闲聊中,得知友人在江西办了几处养老基地,我真想到这样的养老院去试住几天。我不经意间把这个想法,透露给了我这位朋友。

我的这个想法,被这位有心的朋友记在心里。这一天,他竟亲自来接我们去他办的康养中心住上几天。

我和老伴欣然前往,去感受、去体验一种全新的,也是马上要面对的生活。

朋友的这座养老院,坐落在南昌城区的玉带河边,环境幽雅。这里原是一家工厂,厂子停办以后,他们收购改造,建成一家养老院。经过他们的精心修饰,偌大的院区,处处呈现一片温馨的气氛。花坛绿树,干净整洁。一栋主楼有四层,三百多个床位。每个房间,都带卫生间,配套全齐。院子里,有娱乐室,有健身房,有书法绘画室,有举办健康讲座的教室,有看书读报的阅览室,有供老人自娱自乐和社会上来慰问老人的演出场所,还不定期举办知识讲座,进行网络指导,法律咨询,心理疏导……

我们是下午到的。这天天气真好,暖暖的阳光普照。院子里的花,开得正艳。不少老人坐在轮椅或藤椅上,正在院子中心的大坪里晒太阳,愉快地聊着天,工作人员穿行其间,与老人搂搂抱抱,说说笑笑。阳光下,人,树,花,整个院落,都在微笑。

我们被安排住在主楼旁边的一个小庭院里。院子不大,靠墙整整齐齐摆放着一排栽在陶缸里的盆景,有花,有树。放下行装后,我就满院子游走开了,四处张望、探看。只见主楼以外,还有好多个庭院,全是不同的功能区。食堂,紧挨着主楼。

我正在院子里游走的时候,负责管理我们的一位小妹,来喊我回房,说是医护人员来为我测血糖、量血压。这是养老院每天的规定项目。我从小妹那里得知:住在院里的老人,从自理到特护,分成三档十级的护理等级。最上面的那级,是临终关怀。卧床,插管,鼻饲。最下面的那级,叫自理活力型。像我目前这个样子,如果住进来,就会定为自理活力型。这一级,护理人员每周为你洗两次衣服,饭菜为你打好摆到餐桌上。每月收费也最少。

“伙食呢?”我问小妹。

“四菜一汤。”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以清淡为主。早餐,鸡蛋、包子、馒头、稀饭。中餐,营养配制以解决蛋白质为主,晚餐,以解决膳食纤维为主,配以水果。上午和下午,还有两次点心。

很快就到了开晚饭的时间了。自理的老人,已汇集到了餐厅,坐到各自的位置上,服务员已送上饭菜。我和老伴一人一份。盘子里,四个格格放着菜,一个格格里盛着饭,另有一小碗汤,温热微辣。很适合我的口味,挺好。

我和老伴已养成多年的习惯,晚饭后要到外散步个把小时。小妹坚持要陪我们外出散步。她领着我们走向院外,沿着院子后面的玉带河走去。出门时,碰到一位住院老太太,小妹立即笑着迎上去,一把抱住老太太,又用她的小手,抚摸着老太太的脸。老太太顿时笑开了花……此情此景,多么像是一对亲密的祖孙啊!

人,是具有多方面欲望的高级动物。不仅希望自己居住的自然环境优美,更希望自己生活的人文环境温馨啊!不久的将来,我如能邀上平日里玩得最好的几位好友,一起生活在这样温馨的康养中心里,度过自己人生的最后时光,岂不美哉!

住了两天养老院,获得了一种全新的体验,留下一片温馨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