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洛宾音乐人生融入太空科幻 原创音乐剧《在那遥远的地方2514》下周首演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润  2021年05月14日15:02

2006年,王洛宾的代表作《在那遥远的地方》作为世界华语经典音乐,搭载嫦娥一号遨游太空。以王洛宾先生经典民歌音乐作品和传奇人生为主题的太空科幻原创音乐剧《在那遥远的地方2514》5月20日至30日在海淀剧院首演。该剧由海淀剧院出品,王洛宾之子王海成担任艺术总监,庄一编剧导演,著名作曲家金培达任音乐总监及作曲。该剧用当代视角和艺术手法,在一个太空科幻故事中讲述经典又传奇的中国音乐故事。

以民歌为素材创作本土音乐剧

“音乐剧是一种舶来品,但属于我们这个民族的音乐剧应该是什么样的?音乐剧《在那遥远的地方2514》是我努力做出的回答。”该剧编剧导演庄一表示,“这部音乐剧所有的歌曲素材都取自王洛宾先生的民歌,但更关键的是民歌背后所代表的中国人的精神。”

西部歌王王洛宾毕生精力整理创作的民歌是中国音乐艺术的无价瑰宝,王洛宾本人也凝聚着十足的人格魅力,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奉献精神、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的贡献,被几代人记录流传,他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和浪漫主义精神在当下依然散发着迷人的光彩。

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王洛宾之子王海成提供了一手的王洛宾详实客观的人生经历和作品脉络。编剧导演庄一与音乐总监金培达等核心创作者做了大量史料和作品的系统梳理之后,又去新疆、甘肃、青海等多地进行了历时数月的实际考察,搜集整理,最终将故事设置成了充满科技和未来感的太空题材。

经过一年多的潜心创作,结合硬核烧脑的科幻剧情,庄一和金培达将经典民歌重新创作,在抒情优美的原曲中融入当代中国人的想象力和宇宙观,让科技与文化在舞台上有机融合,希望为观众带来多维度的沉浸式观感体验,以及用爱连接的情感共鸣。蔡鹏、崔秀丽、孙博、朱芾、桑可舟、徐梦迪等音乐剧实力派演员和多位人气音乐人、青年舞者加盟该剧。

王洛宾与三毛的故事融入剧情

《在那遥远的地方2514》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未来,又连接过去的故事:负责进行太空移民的“牧羊人号”飞船在旅途中接收到了来自宇宙中的神秘电波。通过AI分析,生物学家陈曦和舰长颜凌发现电波里传来的是王洛宾的歌曲。为了调查神秘电波,本来互相并不默契的两人不得不共同进入根据歌曲还原的虚拟现实,从王洛宾的视角体验他歌曲背后的故事。两人经历了王洛宾命运与爱情的波折,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对彼此产生了不被规则允许的爱情。就在两人左右为难之际,飞船面临即将毁灭的命运……

对于这样的科幻概念的设定,导演和主创们下足了功夫。“海豚秘境”是舞台上最重要的科技装置。利用海豚听到声音可以在大脑浮现画面的科学原理,可以从中再现王洛宾创作歌曲时经历的场景,帮助宇航员从中寻找解谜的线索。

除了烧脑的科幻剧情,经典的王洛宾歌曲,该剧还有浪漫的感情线。王洛宾和三毛的故事会以特别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剧中音乐则将融合电子、摇滚、嘻哈等不同的音乐形式。《在那遥远的地方》《永隔一江水》《达坂城的姑娘》《青春舞曲》等王洛宾的经典歌曲,也会以不一样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