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 走进甘肃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秦锦丽 汪洋  2021年05月14日12:12
关键词:重走长征路

会师塔下重温长征历程

5月13日,由国家林草局退耕办主办、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承办的“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活动第四组成员在红军会师地甘肃省会宁县顺利会合,开始为期8天的陕甘宁三省采访活动。第四组由作家出版社编审、作家兴安,《黄河》杂志主编、作家黄风,中国林业生态作家协会理事、作家孙学丽,中国自然资源作协驻会作家、诗人汪洋,中国自然资源作协传记文学委员会主任、作家秦锦丽,甘肃省林草局退耕办二级调研员王立志组成。

韩集镇还林现场听讲解

“重走长征路——退耕还林还草作家记者行”活动于5月8日、10日、13日分别在江西、贵州、甘肃陆续启动,共组织20余名作家、记者分为五组,深入红军长征沿线省份和红色革命老区,实地了解和采访当地退耕还林还草、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的经验,以及在退耕还林还草实践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通过文学作品讲述退耕还林还草、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绿色故事。

在郭富山旧址与村民交流

会宁是陇东重镇和交通枢纽,素有“秦陇锁钥”之称,自古是中原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此胜利会师,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会宁十年九旱,长期以来,勤劳勇敢的会宁人民在“种活一棵树比养大一个娃娃还要难”的恶劣条件下,顽强地改善生态环境,守护秀美山川,用担当与情怀诠释着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在会师圣地结出的硕果。

西岩山还林现场实地采访

这次作家记者行活动旨在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弘扬长征精神和革命老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重温长征历史,从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同时,全方位展示退耕还林还草给红色革命老区带来的巨大变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退耕还林还草事业推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谱写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历史新篇章。(秦锦丽 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