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弋舟代表作“刘晓东系列”分享会在海口举行
来源:南海网 | 刘昕婷  2021年05月13日16:06
关键词:弋舟 分享会

近日,由天涯杂志社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海南省分行主办的“时代的况味——鲁迅文学奖得主弋舟代表作‘刘晓东系列’分享会”在海口三环书苑·阅己空间举行。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天涯杂志社社长梅国云,作家徐则臣、弋舟、田耳、黄德海、刘大先、傅菲等出席活动,分享会由《天涯》杂志编辑部主任李宁主持。

活动现场。

弋舟是当代小说家,曾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刘晓东系列”是他的中篇代表作品,也是当代文学的名篇。“刘晓东”作为《等深》《而黑夜已至》《所有路的尽头》的共同的男主角,身份一致:中年男性,知识分子。作者力图以这样一个人物,折射我们这个时代的复杂况味,他是教中文或者艺术史的教授,是画家,是游走者,是见证人,更是探索者、忏悔者,他以一己之身负载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图景。

弋舟在分享会上介绍了自己和“刘晓东”的邂逅及多年创作的心里路程。据弋舟介绍,“刘晓东”这个几乎可以藏身于众生之中的中国男性,他以自己命名上的庸常与朴素,实现了某种“普世”的况味。

作家徐则臣、田耳、傅菲、张浩文等从写作者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各自对“刘晓东”的认识和看法,解读小说人物身上暗藏的时代况味和社会投影;黄德海、刘大先、刘复生、李音、吴辰等学者,则从评论家的角度管窥“刘晓东”身上映射出的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状态。因故未能到场的《天涯》杂志主编林森通过视频的方式预祝活动成功并发表观点。

梅国云为徐则臣颁发“荣誉作家”证书。

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各位作家、学者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以“刘晓东”作为引子和切入点,深入讨论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精神传统、写作的调性、异质与同质化及文学的救赎等多个现当代文学关切的议题;同时,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两所高校的学子,将课堂上的文本研读延伸到活动现场,和参与活动的作家面对面交流文本内外的诸多问题。

梅国云为刘大先颁发“荣誉作家”证书。

本次活动阵容强大。徐则臣是中国文学最高奖项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双料得主,弋舟、田耳、刘大先均为鲁迅文学奖得主,黄德海、傅菲也是卓有建树的评论家和散文家。在分享会开始前,梅国云主席为徐则臣、弋舟、田耳、黄德海、刘大先、傅菲等六位作家颁发海南省作协“名誉作家”荣誉证书,截至目前,海南省作家协会共颁发“名誉作家”证书18人。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国云表示,此次特邀的六位“名誉作家”中,既有小说家,也有评论家和散文家,他们当中不乏有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得主,是当代文学的中坚力量。新作分享会是海南作协驻岛写作计划的常规活动之一,弋舟的“刘晓东三部曲”分享会是本系列活动的首场。通过这样的活动,既让省外著名作家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建设,又加强省内外作家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同时也提供给广大文学读者、大学生们向名家面对面学习的一个机会。这不仅可以拓宽海南本土作家的视野,更重要的是为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教育、农业、旅游交流平台”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