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赓续百年文脉,攀登文学高峰—— 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骨干作家高级研修班开班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0日12:23

开班仪式现场

为深化实施首都作家高层次创作人才持续、纵深培养计划,5月9日,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骨干作家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正式开班。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及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骨干作家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大中文系副主任金锐主持。

开班仪式上,陈宁代表北京市文联向全市优秀作家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为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启蒙运动和空前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北大中文系具有深厚的文学研究资源,百年来一脉相承,始终关注中国文学的传承发展。

北京老舍文学院作为北京市文联培育文学人才的主阵地,承担北京市文学人才培养、文学创作指导等工作,自2016年成立以来,短短五年时间,打造了包括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教师作家班、基层作家班等在内的多届精品课程,发掘并培养了大批优秀作家。

本次骨干作家培训,北京老舍文学院与北大中文系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高标准严格选拔作家,依托北大中文系优质师资、课程设计等国内最优整体教育平台,对优秀创作人才进行持续纵深、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培养,带领骨干作家攀登文学高峰。

陈宁向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准确把握好文学发展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武装头脑,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把艺术生命与国家前途命运、首都改革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二是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本次高研班是老舍文学院与北京大学方面克服疫情重重困难举办的一次培训活动,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学习和防疫纪律,以饱满的热情专心致志地学习,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三是在创作中要准确把握好时代要求,作家要从人民群众的多彩生活和奋斗实践中汲取营养,更好地书写北京,讲好北京故事。真切地感知、判断、把握生活,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贺桂梅在致辞中说,北京老舍文学院是培养首都青年作家的主阵地,本次骨干培训,是在现有北京优秀作家群体里筛选而出的具有带动作用和辐射能力的青年实力作家,每位学员都经过了严格评审,代表着北京文学旺盛的生长力。

对此,北大中文系精心准备 ,从文学创作的实际需要出发,不仅邀请中文系文学、语言学、古典文献学等专业教授,还延请社会学系、心理学系等知名专家共同授课,建立全面完善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提升学员学识、学养,拓宽视野,激发创作想象力。

此次研修班为期半个月,贺桂梅衷心期待学员们通过此次学习,感受深厚的人文底蕴,感受思想前沿阵地的独特魅力,期待这次学习成为创作历程中重要的转变期、提升期,成为不负一生的美好回忆!

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的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作家艺术家的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进一步指示,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一直肩负着重大责任。多年来,在一代代作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北京文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

此次北京老舍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携手办班,既是在百年名校和新生文学培训机构中探索生长点,也是在文学理论和创作实践中寻找结合点,二者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据悉,本次培训,除了北京大学中文系预设的课程和实践,老舍文学院还根据教学内容开展分组探讨、团建活动并专门成立骨干作家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结合时政,适时开展党史学习与《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

合影

5月是晚春时节,海棠花落,芍药花开,北京的春天从明媚鲜妍走向成熟稳重。在大气而厚重的春光里,本届骨干作家将在悠久的文学传统、广阔的文学视野下重新出发,再振羽翼,把艺术生命与浩荡时代紧密联系起来,建立全新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