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礼赞时代精神 讴歌平凡英雄 西安作家:努力传播文学的力量
来源:西安日报 | 张静  2021年05月06日08:16

贾平凹

吴克敬

叶广芩

王蒙说:“在手机时代,文学依然是硬通货。”陈忠实说:“文学依然神圣。”作为文学重镇,西安作家更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以敬畏之心对待文学。他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文学创作生产,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更好发挥文艺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的作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近年来,西安作家们创作了一批精品力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也得到了广大书迷读者的热情支持。

精品力作频出

老将新人各自精彩

“我是太热爱写作了,如鬼附体,如渴饮鸩。一方面为写作受苦受挫受毁,一方面又以排泄苦楚、惊恐、委屈而写作着,如此循环,沉之浮之。”在《酱豆》的《后记》中,贾平凹写道。事实上,2020年对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贾平凹而言,是丰收之年。当年9月,作家出版社正式推出贾平凹的长篇小说新作《暂坐》,而2021年有望推出《酱豆》。这分别是贾平凹创作的第17部和第18部长篇小说。当年年底,《暂坐》获第五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暨长篇小说高峰论坛金榜领衔作品。

除贾平凹外,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叶广芩也出版了儿童文学《土狗老黑闯祸了》,这是叶广芩“耗子丫丫”系列第三部作品,该书延续了叶广芩惯有的写作风格,大气又不失活泼,是一部满怀童心童趣的回望之作。在不久前举行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盛典上,《土狗老黑闯祸了》荣膺2020年度少儿读书类“中国好书”。此外,市作协主席吴克敬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小海的梦想》,推出随笔集《家风的力量》《常识·人》,并获中国作协“深扎”先进个人。

文坛老将实力突出,西安市中青年作家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女作家吴文莉推出了其“西安城”系列第三部长篇小说《黄金城》,“西安城”系列写给西安城,也写给中国当代每一座城市;市作协副主席杨莹长篇小说《奔向光明》在中央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录中国》节目播出后,引发了强烈反响。此外,市作协青年“90后”作家马婷散文《法门往事》获第三届丰子恺散文奖提名奖。

记录时代变化

助力脱贫攻坚

乡村被认为是中国当代作家表现最为优异的场域,波澜壮阔的农村社会变迁,给作家们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2020年,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刻改变了中国乡村面貌,拥有漫长农耕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了渴盼千年的梦想。优秀的作家对时代的变化往往有着敏锐的认知。一流的作家,也不会游离于巨大变革和现实生活主流之外。身为伟大变革在场者、参与者的作家们,用文学的方式助力这一伟大的工程——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塑造脱贫攻坚典型,记录脱贫攻坚实践,以文学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助推脱贫攻坚。

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就是以文学助力脱贫攻坚的代表作家之一,2020年,吴克敬以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为原型的报告文学《耕梦索洛湾》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丛书”,并作为中宣部、中国作协重点出版工程项目。作家深入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采访了100多人,结合柯小海带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脱贫攻坚的真实经历,创作完成,反映了延安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该作品成为了延安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文学记录,将为后世留下一份珍贵的民族记忆。而他的长篇报告文学《小海的梦想》也作为省委宣传部重点出版项目,讲述的从温饱到小康的乡村振兴故事,即将被西影集团进行改编拍摄。此外,吴克敬的长篇新作《乾坤道》也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小说陕北风味浓郁,从一群北京知识青年到陕北插队写起,他们在打过鬼子的老八路的带领下,建设陕北,扎根陕北,他们的子女也回到陕北,奋战在脱贫工作第一线,为这片土地付出而奋斗,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幸福生活所作的贡献与努力。该书也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的项目作品。

此外,西安作家袁国燕文学作品扶贫题材《古村告白——精准扶贫工程探访纪实》,作为陕西唯一直播点,入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女作家王洁的长篇小说《花开有声》也是一部关于留守儿童,一部以教育扶贫为主题的书,该书被认为是“助力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主题出版方面的成果之一。依次登上“文学好书榜”“中国好书榜”,并先后被列入“助力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出版物书目” “2020北京阅读季社长、总编辑荐书单”和“2020上海书展·主题出版书单”。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示范引领主题文艺创作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陕西作家的传统,也是西安作家一直以来的坚持。伟大的时代更需要伟大的作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作家也将集中推出一批精品力作,除了贾平凹、吴克敬等作家推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作外,穆涛创作的《中国人的大局观》文化散文专著也将于2021年下半年出版,创作的《中国历史的学名叫春秋》文化散文将在《人民文学》《十月》《钟山》等杂志陆续发表。吴文莉准备创作长篇小说《风吹叶落》,还原西安城近一百年来的历史文化变迁,其完成《历代经典碑帖临写与鉴赏》第二辑出版发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西安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也以艺战“疫”,提振信心。吴克敬创作了《生天·疫》《生命·疫》《英雄·白》等散文,在《中国作家》等刊物和媒体发表,表达了中华民族与疫情作斗争的伟大精神与西安医务工作者疾驰武汉逆向而行被人敬仰和记忆的白;市作协副主席商子秦创作诗歌《致戴着口罩的中国》,为一线医护人员鼓劲,为武汉加油,该诗歌由市剧协、曲协翟卫国、侯红琴、黄河、苗阜等知名艺术家朗诵,并制作成视频广为传播;市作协会员纷纷行动起来,创作散文、诗词诗歌、楹联等抗疫主题的作品共百余篇(首),热情讴歌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积极宣传防控疫情的战斗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文艺的力量。(记者 尚洪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