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海闽东》出版座谈会召开
来源:“百花文艺”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4月28日08:45
关键词:《山海闽东》

4月2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宁德市文联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出版座谈会暨文化名家走进宁德采风启动仪式在宁德市举行。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杰,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纪秀荣,宁德市政府市长梁伟新,宁德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出席活动并致辞。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马照南、副组长陈培坚到会指导。座谈会由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主持。

高伟、黄桂元、石华鹏、孙秀立、薛印胜、汪惠仁、徐福伟、郭瑛等作家、评论家和本书作者许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宁德市政府市长梁伟新对出席座谈会的作家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宁德市情。

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马照南表示,《山海闽东》这本书文字优美,特别是详细的史书般的记载能够发人深省。今天的闽东,变黄金断裂带为崛起带,前景非常光明。

中共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再春在致辞中表示,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30多年来,宁德市始终牢记嘱托,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实现闽东大地旧貌换新颜,成为福建新的增长极。如何读深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脱贫攻坚贯穿的精神,宁德提供了极其具体的例子和独一无二的视角。《山海闽东》这本著作,以文学的形式,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全面展示了宁德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的生动实践,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史料性俱佳的文学精品。当前,宁德正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等“五个城”,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希望采访团员通过亲身感受山海交响的魅力,更加深入感知宁德、了解宁德、读懂宁德,多为宁德立言画像、著书立作,进一步传播“闽东之光”。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在致辞中表示,许晨老师的这部作品,客观地书写了那一段艰辛的历史,真实而生动地描绘出闽东人民当年怎样在总书记的带领下脱贫攻坚,最终走上了一条很好的发展之路。我相信闽东会不负过往,在今后的发展之路上继续高歌猛进。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在致辞中表示,这部书最大的一个现实贡献就是把我们牵引到了这里,到了书中讲述的闽东,让我们走入了书中描述的这块热土。这部书就像作家提供给我们的一个真实的地图一样,循着它,一个山海交响的深广的地域,在我们眼前打开。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杰在致辞中说,《山海闽东》正是众多脱贫攻坚题材中最为优秀、最有特点的作品之一。许晨先生以饱满的创作热情深入各地扎实采访,登山跨海,无惧辛劳,精心构思,用情用力,并最终创作出了这部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全面、精准、生动地呈现了一幅完整的闽东脱贫攻坚的恢弘画卷,深刻记录总书记亲自擘画的闽东乃至全国扶贫大业由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并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随后,与会专家们围绕《山海闽东》展开了深入座谈,对《山海闽东》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山海闽东》是一部反映宁德党委、政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德指引的方向,带领人民群众奋力脱贫攻坚、奔向全面小康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在同类作品中独具特色、出类拔萃,堪称精品。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纪秀荣说,《山海闽东》是一部优秀的纪实文学作品,我们阅读书稿之后,就对这一点坚信不疑。通过这部作品,我们深刻理解了总书记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以及他致力于消除贫困的人民情怀。在书中,我们感受到作家深厚的历史感和文学性、思想性高度融合的诗性表达。要知道,这部书稿得来不易,许晨老师前期每日“行万里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进行采访,后期的创作更是呕心沥血,他数次念叨要不负重托、认真完成好这部书稿的写作任务,这种使命感、务实敬业的作风,让他离宁德这块土地越来越近,宁德这块土地也和他越来越亲。我相信,《山海闽东》这部已然受到关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拥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并必将成为记录脱贫攻坚伟大胜利这一彪炳史册人间奇迹的时代印记。

《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说,这本书好就好在它非常真实地记录了宁德过去的贫困状况,以及在短短30年时间中摆脱贫困,走向新时代,这样一个宁德发展模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本书向全世界解读了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同时,这本书也向世界介绍了我们的大国领袖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的这样一个历程。

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说,写出了中国的行为品格,是《山海闽东》的最大特点。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在于知行合一,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我以为在“行”。没有一个国家不重视贫困问题,没有一个政党不重视脱贫问题,但真正能付诸行动,言必行,行必果的唯有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既然庄严承诺,就必须兑现承诺,《山海闽东》以扎实的采访,以证史的精神,通过宁德的脱贫实践写出了中国脱贫攻坚精神,也隐喻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与广阔道路。

评论家黄桂元说,我们过去对扶贫大多停留在一个政策精神的概念层面,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扶贫的概念被具象化了,这是这本书的一个作用。此外,这本书的结构如同俄罗斯套娃一般,一层一层地变化,到最后给你惊喜,这种结构上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设计非常巧妙。

评论家石华鹏说,《山海闽东》是一部富有文学感染力的作品,文学描绘与采访札记双线推进,朴实生动的叙述中有激情,现实故事与人文史志相结合,让作品有了空间的开阔感和时间的纵深感。

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薛印胜说,写好宁德地区脱贫攻坚难度很高,但许晨老师完成得非常出色,写出了作品应有的高度、厚度和温度,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相信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山海闽东》这部文质兼美、启智增慧的精品力作,一定能够实现“双效”目标,在文学长河中璀璨夺目、熠熠生辉!

作家孙秀立说,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脱贫攻坚活动,“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许晨老师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作者用诗的语言,小说的笔法,“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描绘了宁德地区30多年来持续努力和奋发脱贫的画卷,把宁德人民30多年的奋斗历程还原再现出来,谱写了一曲雄浑的奋斗乐章,给人们提供了宝贵的宁德经验。在纪念建党百年之际大家都在学习党史,我认为这部书也是反映新时期很好的教材,值得各地党政干部包括扶贫工作者阅读学习。

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副主编、本书责编徐福伟说,《山海闽东》中通过今昔的细节呈现与对比,增强了情绪感染力——昔日赤溪村的穷迫、连家船民的辛酸、下党乡的窘困,今日宁德新时代的崛起、大唱“山海经”等等——生动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科学性和实践力量。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本书作者许晨最后发言,他说,我就是希望通过《山海闽东》这部作品来记录宁德人民本着当年习近平同志在这儿当地委书记时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