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志摩陆小曼珠联璧合写话剧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周惠斌  2021年04月27日07:46
关键词:徐志摩 陆小曼

1926年,徐志摩与陆小曼在北京 北海公园举行婚礼

1926年10月,诗人徐志摩和才女陆小曼喜结连理。婚后,陆小曼沉溺娱乐,热衷交际,生活用度频频告急,徐志摩因此身心疲惫。

为激发陆小曼的写作兴趣,将她从纸醉金迷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徐志摩便提议联袂创作一部剧作。不久,由陆小曼提供故事素材和剧本大纲,徐志摩执笔的剧作《卞昆冈》,在两人精心构思、修改、完善后,终于瓜熟蒂落。

剧本《卞昆冈》共5幕,人物11个,剧情受当时西方象征剧,尤其是意大利戏剧的影响较为明显。因为在此之前,徐志摩和陆小曼分别翻译过意大利戏剧《死城》《海市蜃楼》,且都钟爱西方戏剧和舞台表演。《卞昆冈》的内容主要讲述:艺术家卞昆冈在云冈山石窟从事石佛维护和雕刻,与妻子青娥有着刻骨铭心的爱情。妻子病故后,他同老母和幼女阿明相依为命,但他一直不能忘怀对亡妻的忆念。阿明有一双酷似青娥的美丽双眸,这使他每每看到孩子就想到亡妻。为照顾孩子,在母亲撮合下,卞昆冈娶同村寡妇李七妹为妻,可他对前妻的思念令李七妹怨恨不已。为泄私愤,她勾结奸夫尤桂生,毒瞎了阿明的双眼,又残忍地将其窒息而死,最后远逃他乡。卞昆冈无法承受痛失爱女的打击,万念俱灰下跳崖自尽。这时,他的徒弟拿起了复仇的柴刀……

《卞昆冈》全剧虽然短小,但人物形象饱满,刻画精细,卞昆冈外在的强壮与内在的懦弱,李七妹表面上的贤良与暗地里的毒辣,卞昆冈对爱情的执着与李七妹对感情的放纵,阿明的善良与李七妹、尤桂生的歹毒,反差强烈,对比鲜明。最令人称道的是,剧中人物的语言对话想象丰富,生动逼真,且字句工整,音节自然,给人印象深刻。据戏剧家余上沅透露,由于徐志摩的北京话不能完全脱去浙江的硖石土腔,因而陆小曼在该剧人物对话上的贡献非常大,尤其是剧中女性人物的语言。这一点,唐弢在书话《诗人写剧》中也有类似说法:“《卞昆冈》的故事和布局都不见得高明,对白却逼真动人。这是小曼的功绩,也的确是这个剧本唯一的长处。”剧本第5幕中,徐志摩爱屋及乌,将写于1926年的著名诗歌《偶然》(发表于同年5月27日《晨报副刊·诗镌》第9期),巧妙地嫁接过来,作为人物老瞎子的唱词,令人回味无穷。

《卞昆冈》后来发表在《新月》1928年4月第1卷第23号上。7月,又由新月书店出版单行本。

1928年5月,《卞昆冈》由青岛“光明剧社”搬上话剧舞台。“光明剧社”是杜宇(时任《青岛民报》总编辑)、王玫(中国第一把小提琴制作者)、王卓(青岛市立中学美术教师)等数位文艺青年,发起成立的青岛第一个话剧表演团体。经过紧张排练,话剧《卞昆冈》在新舞台戏院上演,由杜宇任导演,王卓负责舞台美术布景制作,王玫担任现场音乐伴奏,它也是青岛观众第一次欣赏到以西洋乐器小提琴伴奏的话剧演出。舞台上的演员虽非专业出身,但剧中人物塑造真挚质朴,剧情演绎流畅自然,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演出是“光明剧社”成立后的首度公演,戏票免费赠送,观众以青年学生为主,纯属公益和实验表演,尽管只演了一场,但给观众留下了至深印象。

此后,《卞昆冈》这部由“浪漫情侣”徐志摩、陆小曼联袂创作的剧作,一直至新中国建立,未有任何艺术团体进行排练和正式公演。倒是在1934年,《卞昆冈》被改编拍摄成电影,由导演王元龙执导,雪明珠等主演,时长90分钟,在当时引起了一番不小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