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贵州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勤 祝小霖  2021年04月27日08:31
关键词:乡村阅读

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当天,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的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在贵州省遵义市娄山关启动。

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以“永远跟党走 书香伴小康”为主题,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出版社等单位承办。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农家书屋为平台,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公益直播和视频分享活动、“携手奔振兴”图书捐赠、“发现乡村阅读榜样”和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等8项重点活动,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培育乡村文明风气、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力量和必胜信心。

活动现场,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董伊薇,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侯曜禹,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张向阳,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耿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副总编辑冯文礼,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苑荣,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强,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兰华明等共同启动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并向遵义市汇川区农家书屋赠书。

董伊薇对“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作出部署。她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是全国性农民阅读文化活动,要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为农家书屋配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出版物,引导农民群众在党史阅读中汲取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侯曜禹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对活动进行动员,要求做好阅读党的历史、学习农技知识、汲取文化力量等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深入农村、贴近农民的优势,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染力,切实将活动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取得实在的效果。

启动仪式后,全国农家书屋党史阅读推广示范活动举行。同期还开展了贵州省新华书店红色图书联展、新华书店红色书屋揭牌仪式、红色农家书屋观摩等活动。

来自中央及贵州省各级宣传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活动承办、协办单位的代表及当地学校师生代表、农民群众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