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华出新作《文城》,与读者见面交流坦言—— 这次听到的批评温和了许多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1年04月27日08:11
关键词:《文城》 余华

余华(中)出席读者见面会。

作家余华最新长篇小说《文城》已上市两个月,余华日前与读者见面,谈他的新作,也谈和阅读有关的事。

《文城》是余华的第六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人和他一生的寻找,以及一群人和一个汹涌的年代。主人公林祥福从北方一路南下,寻找一个叫“文城”的地方,从而引出一段动荡年代中普通人在命运的浪涛里艰难选择和生存的故事。

自开启预售以来,《文城》以首印50万册、预售当天即加印10万册的成绩迅速登顶各大图书畅销榜,也掀起了持续不断的讨论热潮,至今已连续6周高居豆瓣热门图书第一名。读者及评论界的评论角度各异,许多人连夜读完,直呼精彩,认为是“只有余华才能写出来的小说”,当然也夹杂一些批评的声音,只是余华两个月来未作任何回应。

关于新作《文城》,余华坦言,从构思到完成花了21年,“这是我最接近完成、又最难完成的作品,终于把它完成了,这让我信心倍增。”面对读者对《文城》是否会写续集的疑问,他回答:“原本决定不写了,因为如果再写21年,我已经82岁了,但出版后看到很多读者想知道人物后面的故事,我现在希望能写续集。”

余华把《文城》定义为“非传统的传奇小说”,和《活着》式的写实主义小说截然不同。“传奇小说的叙述通常是用故事带动人物,写实小说通常是用人物带动故事,所以传奇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故事,虽然传奇小说里也会出现令人难忘的人物。”

《文城》上市后收到了各种各样的评论,其中自然也有批评的声音,这一点余华看得很开:“我已经被骂了快四十年了。”他笑言,相比《兄弟》和《第七天》,这次大家的批评似乎温和了许多,还让他有些不适应。“骂我的那帮人可能要歇一歇,等我出下一本再出来骂。”余华认为批评有两种,一种是真诚的批评,哪怕不同意也要重视对方的观点;一种是自以为是的批评,不必太当回事。“一个人受到的关注和批评是成正比的,应该把它当成好事。”

面对余华新作,文学评论家杨庆祥坦言,自己反复读了三遍《文城》,在阅读时,他能够感受到一股气息,和生命本身的呼吸一致,而这正是作品的迷人之处,“现实是平的,每个人只能获得现实的一个维度,但是真正有原创性的好故事犹如进入了立体空间。《文城》就是非常立体的、多维度的、好的小说,永远不会过时。”

作家孙频则感叹于《文城》中各色人物身上散发的人格光芒,“从乡绅、富家少爷,到管家、仆人,身上都散发着一种人格的高贵、温暖的光芒,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些最优美的部分。”众多角色中,孙频对书中女性人物小美的印象尤为深刻,这一人物身上的悲剧性与复杂性令她着迷。而对于这一形象的塑造,余华坦言,把小美写成坏人很容易,但是要想再把她写成一个好人,可能难度大一点。而余华在写作中选择了一个也许更难的方式,创造了善恶难辨的、复杂的小美,她被命运撕裂,不得不做出难以为他人所理解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