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去年数字阅读产业规模351.6亿元,增长21.8% 数字阅读习惯渐养成
来源:消费日报 | 王薛淄  2021年04月23日11:57
关键词:数字阅读

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到来,让阅读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作为阅读的两大主流方式——纸质书和电子书的争论也一直未停歇。

4月16日,在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加上生活节奏的变快,碎片化阅读成为了主流的阅读方式,消费者数字阅读习惯渐养成。

“越来越喜欢看电子书了,大家在文中划线留下的自我理解总是那么恰到好处。”“今天突然发现自己正在看的电子书竟然到600多页了,吓了一跳。平时看电子书只看内容不看页数,完全没感觉到一本书究竟在实体书状态下会有多厚。”4月20日,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电子书”时,发现不少网友就“喜欢阅读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发表了自己看法,随着数字阅读的发展和完善,电子书社交属性和便携属性让不少网友直呼“真香”。即便是“纸质书”爱好者,他们也表示在阅读古籍和论文的时候,还是会采取电子读物的方式。

这阅读习惯的变化,也得到数据的证实。4月12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移动阅读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到了372.1亿元。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也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增长率达5.56%。其中,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而同期的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同比减少了2.9本。

除了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发展也不甘示弱。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27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电子图书、电子书”。而近十年来,我国电子书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持续增长,增速维持在10%以上。其中,2019年新增电子书相关企业超过670家,增速达到29%;2020年新增相关企业超450家,增速为15%。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研究员原业伟表示,电子书阅读市场增长趋势明显,本质上是技术革命引导大众阅读方式产生了革命性、不可逆的变革,而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这一变革的进程。

如同前文所提的“纸质书”爱好者在阅读古籍和论文时,仍会选择电子书,近年来,除了网络文学这一电子阅读大户,教育类读物也开始成为电子阅读市场新的增长点。据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平台数据显示,在KaDa故事平台上中国孩子平均每天阅读5.4本儿童绘本。《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也显示,65.7%的儿童更喜欢数字阅读形式,而家长对相关产品付费意愿,增长高达56.5%。

不过相较于成年人的“知识加餐”,儿童电子读物让家长付费意愿更加强烈的同时,对内容质量要求也更加迫切。数据显示,81.2%的用户认为阅读行业迫切需要在内容质量、完善产品功能方面得到提升。如果不能在内容质量上拉开显著差距,那么付费用户的增长空间有限,甚至可能转向免费网文。

业内人士直言,随着电子阅读行业发展趋于成熟,用户能接触更多网络文学作品,可选择平台也呈现多元化。同时经过多年发展,电子阅读作品类型和内容同质化、套路化特点明显,因此内容质量成为吸引用户的关键因素。而优质内容和创作者资源、内容生态的构建,也成为移动阅读平台竞争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