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奖获得者柳建伟:训练阅读眼力 书要重读才有真收获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王金亚  2021年04月23日09:05
关键词:柳建伟

在茅奖得主柳建伟看来,读书大概可以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纯粹为了增加知识,陶冶情操。“这一种可以充分按照自己的口味、兴趣去读,不喜欢的就可以不读;第二种,如果你是某个领域的专职从业者,你就不能单纯根据自己的口味兴趣去读。因为,有些书,是经过时间检验验证过的,你就算不喜欢,也要硬着头皮去读。比如说,虽然读书分个人口味,开卷有益,但书的价值是有高低的,而且判定高低还是有相当固定的公认标准的。”

知识渠道多元化 需要训练阅读的眼力

柳建伟详细举例说,如果只是一个文学读者,可以因为不太喜欢鲁迅的作品就选择不读。但是,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卓越的现代汉语表达者,那鲁迅的作品就是绕不过去的。”

他特别提到,鲁迅的《野草》非常难懂,但不是艰涩的难懂,而是很美的难懂。这部作品不仅仅提供思想,还提供一流的语言风格。这样的作品,作为一个汉语操持者、写作者,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

现代社会知识更新迭代加速,自我教育、自主学习是人们必不可少的成长过程。如何更好地通过高效阅读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柳建伟特别建议,“时间是有限的,还是要有选择。我们看到,十年前的一些青春文学畅销读物,现在都没有多少人再看了。流行读物不是不能了解,但不能让其遮住你的眼光,看不到好的东西,一叶障目不见森林。所以,在接受知识渠道多元化的今天,提高辨别能力,训练阅读的眼力,是非常重要的。”

好作品要反复读 每个阶段收获不同

随着知识传播媒介的多元化,阅读也不仅限于文字形式,不少人通过视频进行学习。柳建伟也注意到,现在出现了一些“五分钟带你读完一本书”的推荐阅读视频,很受欢迎。“这也挺好。但是我希望,将来能出现真正的高手带着大家读,能正儿八经地认认真真介绍几本好书或者好电影。”

纵然如此,柳建伟还是认为,文字阅读,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比如说,这些年很多人都说,文学衰微了,影响力下降了等等。但据我所知,根据一些相关数据统计,长篇小说依然在稳定地影响当代人的精神生活。就算在去年疫情严峻的时候,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长篇小说卖得还是非常好。”

纳博科夫说,书必须要重读才能获得真收获。柳建伟也持这个观点,“好的作品一定要经常读,反复读。鲁迅《野草》就是这样的作品,不是读一遍就行了。同一部《红楼梦》,20岁、30岁、50岁时读,收获也不一样。好的东西逐渐沉淀成为文明的一部分。”

推荐喜欢的书《光荣与梦想》

在访谈中,柳建伟向封面新闻的读者推荐了一部他很喜欢的书——威廉·曼彻斯特的《光荣与梦想》。

书中从1932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上台前后一直写到1972 年的“水门事件”,勾画了整整40年间的美国历史。细致入微地描写了这一时期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作者威廉·曼彻斯特充分运用新闻报道的特写手法,以大量的美国报刊资料和采访材料为依据,创造了一种全景式的还原细节的历史写作手法。“此前我就读过好几遍,2020年疫情的出现,促使我重新看。从这本书里,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历史和现实的关系。”